【热点互动七百零五期】扎卡维之死及其影响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基地恐怖组织的第三号人物,扎卡维6月7日在美军的空袭行动中被打死。扎卡维之死对全球的反恐战争有什么意义呢?对目前的伊拉克局势和中东地区的和平发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大陆民众对这一事件的反响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来请教一下本台特别评论员李天笑博士。天笑博士您好。先请教一下美军为什么会把扎卡维列为跟本拉登同等地位的头号恐怖份子呢?

李天笑:可以这么看,就是本拉登是在一个世界范围内进行恐怖活动。他在几十个国家都用一个一个小组的方式进行恐怖活动,但是扎卡维主要就是在伊拉克进行恐怖活动。他用偷袭的方式、爆破的方式、绑架的方式甚至铡首的方式,各种各样破坏的方式来阻碍伊拉克的民主进程。

我们知道在伊拉克境内,恐怖组织很多,主要有三个比较大的恐怖组织,一个最主要的就是扎卡维领导的叫做“统一圣战组织”;还有一个叫什叶派的;激进派的是叫做“伊拉克伊斯兰军”,还有逊尼派的“逊尼安萨尔组织”。但是扎卡维组织,对待人质的方式是特别的残酷,就是一百六十六个人质经他组织杀就有十多个,而且扎卡维亲手杀了两个美国的人质,这是一个就是他的手法对民主进程这方面的影响是坏的。

第二个就是影响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国内政治,比方说当时他用人质来威胁其他国家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时候,菲律宾答应了他。以后在西方各各国家都引起不同程度的反战情绪。实际上都是恐怖主义的影响所造成的,所以美国对他来说是把他列为一个很主要的恐怖主义份子。

主持人:扎卡维是约旦人,那他为什么会成为一支活跃在伊拉克境内的恐怖份子头子?

李天笑:他出身是比较苦,但是从小就是在约旦街头的小混混,也是一个刑事犯罪份子,当时经常的打架,被抓到警察,同时因为性犯罪还做过牢。后来窝藏军火被判刑十年。到了1999年时约旦当局进行大赦他出来。出来以后他不思反过,反而跑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去组织军事训练营,从此就开始恐怖主义活动。

到了2002年的时候,他在约旦已经暗杀了一位美国的外交官。到了2003年当时伊拉克战争爆发以后,他就到了伊拉克,主要采取报复的行为来针对美国和联军,帮助伊拉克从萨达姆侯赛因的独裁专制政治下解放出来这么一个过程,后来直接对民主进行破坏。

主持人:那为什么像扎卡维和伊拉克境内的一些反叛力量他会针对美军、联军和伊拉克新的政府发动一系列这样的反抗呢?

李天笑:我觉得从扎卡维事情来看,一个就是他对民主进程的深痛恶绝;还有他这种强烈的报复心理及他的宗教的狂热。这三者就融洽在一起成为一种混合体在他身上充分的表现出来。美国在世界上推行民主政治、推行自由制度的这么一个主要的国家,因此在伊拉克当然也是美军在帮助伊拉克建立伊拉克的民主体制。在这个过程当中,扎卡维对此事恨的咬牙切齿。他把所有对于原来的犯罪过程当中,约旦政府对他的制裁他全部倾泄到美国的头上去。

再有一个就是扎卡维甚至就是说对同一个宗教的信仰的,比方说伊斯兰的什叶派,他也采取非常仇视的方式,他对所有什叶派效忠于政府的人他都认为是伊斯兰的公敌、叛徒,要杀无赦的。同时在各次县政府什叶派和逊尼派以及库尔德族人组成联合政府,建立和平、民主政治的过程当中,他也是采取各种各样的破坏方式,所以他的这种行为实际上已经不单是他个人的行为,他是一种强力的对民主制度这样一种仇视的行为。

主持人:那么扎卡维之死对于伊拉克民主发展的进程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呢?

李天笑:美军他是有能力能够来摧毁和直接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的。第二个我觉得对于伊拉克民主政治的进程会起到一种安定人心的作用,就是很多伊拉克会觉得恐怖主义头子现在被摧毁了那么大家可以比以前更放心的来参与民主政治,但是我觉得从长期来说,恐怖主义的组织一定会被慢慢的被摧毁、压制下去。而从短期来看,虽然现在引起了统一圣战组织内部的内讧,他们会暂时采取一些报复的行为,因此短期之内我们还不能说恐怖活动会马上被平息下去。

主持人:由于扎卡维的毙命,世界的油价应声下跌。为什么会影响到世界油价呢?

李天笑:我们知道伊拉克是OPEC的创建国之一。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他大概占到十几个出口的百分之六,现在占到百分之三,虽然影响力有所降低,但是他每天出口大概是二百万桶到一百二十万桶左右。我们知道整个OPEC每天的剩余的开发,出口能力也就是二百万桶左右,而伊朗的出口大概是在二百五十万桶左右,所以在目前石油价格非常高的情况下,每一个二百万桶伊拉克出口的石油,如果受到恐怖份子的威胁或者由于稳定提高出口,这个之间一来一去都会造成油价敏感的波动。

主持人:我们知道世界各国对于扎卡维之死基本上都是肯定的一种态度。那么中国网站上面的报导,基本上对于这种扎卡维之死都是在强调说,扎卡维之死不会使伊拉克暴力冲突停止,支持者仍会构成威胁等等这样一种悲观或者说是负面的一种态度,甚至有些人对扎卡维的称谓,认为他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首领、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的领导人,比较褒扬的态度。那么为什么对于这样死有余辜的恐怖的主义份子,大陆的民众会有这样的态度?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跟中共媒体长期的宣传和诱导是有关系的。中共一直把恐怖主义份子,它不叫做恐怖主义份子,叫做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袖、基地组织的领导人等等。这样的话就使民众感到像扎卡维这样的人物他是一个中性的人物甚至还有可取之处。比方说这次扎卡维被美军炸弹轰死以后,《新华网》就有一篇文章,它的题目叫做《前狱友忆扎卡维:智商中等但勇敢,在监狱曾受虐待》,这一种题目使人一看到以后就觉得扎卡维这个人好像是有冤曲,说他是恐怖主义的头子,两手沾满伊拉克人民的鲜血,这个好像是有点过分了,但在这样情况我觉得由于中共这样一种宣传使得民众就长期感到恐怖主义它是英雄主义的余地在里面,这是中共的误导所造成的。

主持人:所以有的中国人他就有这样一种观点。他认为强大的美国不管是经济上或军事上都是那么强大的一个国家的话,像这些小的国家,他为了要得到他的利益,采用这种恐怖主义的手段也是可以理解和值得同情的,您认为这种观点对吗?

李天笑:我觉得这种说法和看法不是一个糊涂的看法也是一个中毒的表现,是一种非常邪恶的看法。就等于说赚钱可以不择手段,为了自己受到的不公正我可以杀人,但是我们假设这还是受到不公正做法或者这种视野本身他是正义的。从扎卡维的情况来看,他完全是一种非正义而且是非常邪恶的做法,利用人性当中非常弱的一点就是用绑架、杀人等方式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地,因此从这方面来讲,他没有任何可取之处,所以也不是值得同情的观点。

主持人:大陆观众有这样的一个看法,如果美国想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民主式的国家,实际上伊拉克的民主发展,在中东地区来讲并不是最落后的,相对比较起来像沙特阿拉伯可能更专制一些,他的皇权强调的更利害一些,那么为什么美国不在沙特阿拉伯推行他的民主制度呢?

李天笑:这完全是错误的认为。美国实际在911之后看到劫机犯当中有十几位都是拿着沙特的护照,实际对沙特阿拉伯是采取了严厉的批评,认为他的政教合一,没有宪法完全是伊斯兰的这种方式当作国教来进行统治的方式,实际上造成了为恐怖主义的产生造成了思想的渊源,因此美国一直对沙特进行施加压力,进行民主的改革。去年我记得赖斯到沙特访问的时候还明确提出这一点,因此在美国的强烈的施压之下,沙特也开始有一些民主的趋势出现了,比方说他在市政议会进行有选择的选举,在其他方面他也不是像伊拉克这样他是用国家的方式进行国家恐怖主义活动。沙特在这方面还没有,因此美国并没有像对伊拉克这样,采取直接采用军队进行减除,还在鼓励他进行民主改革。

主持人:非常感谢天笑博士给我们做的分析和评论。观众朋友们,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一个恐怖份子的头子扎卡维死了,更多大大小小的恐怖主义份子相信也终将逃脱不了负面的下场。感谢您收看这期节目,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