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悼屈原 台湾民间赛龙舟

【新唐人】中国人的三大节庆之一的端午节就要来了,台湾民间除了包粽子外,有多处城镇也举办赛龙舟庆端节的活动,30日南台湾的屏东地区也在东港溪举办“赛龙舟 悼屈原”的端节庆祝活动,主办单位也期望借着这个活动让民众重温端节的由来 。

“津岸同歌楚国魂 东溪逐浪龙舟赛”在司令台上的这幅对联,已经点出了端节的由来,30日屏东县东港镇公所,在东港溪畔举办的,端午节赛龙舟的庆祝活动中,首先由主持悼念屈原祭典的屏东县议会周典论议长,说明这次活动的主要意义。

屏东县议会周典论议长:“划龙舟最大的原因就是要纪念古时候的爱国诗人屈原,因为屈原在当时,社会风气腐败,他尽力想尽办法,要挽回社会风气,屈原因懮于国事投汨罗江自杀,当时乡亲感念他的爱国精神,不忍他的身体被鱼虾吃掉,所以发动地方人士,划船带着绑好的米粽投入汨罗江,希望米粽能让鱼虾吃了,以保全屈原的身体。”

现场除了参加比赛的选手外,幼儿园的老师也带着小朋友来参观这项民俗活动,在激烈的龙舟竞赛之余,小朋友也得以了解端午节所引伸的历史渊源。

小朋友:“端午节主要是纪念屈原”

小朋友:“纪念屈原”

新唐人记者 张国华 在台湾屏东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