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访华关心人权问题

【新唐人】总理梅克尔于星期天(5月21日)夜间抵达中国后,星期一就贸易和人权问题与中共领导人举行会谈。梅克尔还打破了外交传统主动接见了中国的维权人士,评论认为这对于中国正在兴起的维权运动是一种鼓舞。

人权问题是这位国政坛铁娘子的重要议题。同时双方还讨论了伊朗核武问题。梅克尔说,中共总理温家宝赞同她有关伊朗不应该拥有核武能力的说法。两位领导人在会面后,梅克尔对记者说,双方在伊朗不应该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默克尔没有说明他们是否讨论了对德黑兰进行制裁的问题。

德国支持制裁措施,而中共反对。

梅克尔此行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她特地安排在德国大使馆会见了揭露中国农民悲惨境遇的报告文学一书的作者陈桂棣与吴春桃夫妇。陈桂棣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他与妻子吴春桃以及另外两名维权人士韩会敏及魏伟,于当天晚上五时点三十分与梅克尔见面。双方进行了很友善的会面。

梅克尔还将在明日访问上海期间,会见被罗马梵蒂冈承认的主教金鲁贤。

前北大教授焦国标认为,西方元首主动接见中国的非政府人士,对中国正在兴起的民间力量来说不仅是一种鼓舞,也开创了新的外交传统。

生长于前东德的梅克尔,出身在一个基督教牧师家庭,她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她关注人权问题的诚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