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共和国选择独立

【新唐人】黑山共和国选举委员会刚刚宣布,民众在全民公决中选择独立。独立公投正式结果为55.4%支持、44.6%反对,达到了欧盟要求的须有55%的支持率才能合法独立的门槛。

星期一(5月22日)黑山的报纸都大篇幅地报导了公投的情况。国营的《胜利报》(Pobjeda)所引人注目的标题是〝我们有了一个国家〞。

不过,在首都波德戈里察(Podgorica)的街道上,却可以听到对公投结果的不同看法。

一名妇人对公投独立的结果表示欢迎,她说“我们很满意,我们重新取回了主权,我还能说什么呢,今天我们很高兴,黑山很高兴。”

不过,另一位居民对公投结果就不是那么热情了,他说:“我们根本不知道公投结果取得什么,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

黑山公投委员会主席Frantisek Lipka星期一(5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投结果有55.4%支持黑山脱离塞尔维亚,投票率为86.3%。

黑山是最后一个和以塞尔维亚占优势的前南斯拉夫联邦分离的共和国。独立派人士称,黑山独立将比同塞尔维亚组成的发展不正常的联邦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并可独立取得欧盟会员国资格。黑山人口有65万,塞尔维亚则有750万,黑山与塞尔维亚两国各有不同的法律,使用不同的货币,两国的联合国会议员们很少会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