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界关切中国多位异议人士被捕入狱

【新唐人】针对最近多位中国异议人士:包括贵州毕节日报记者李元龙、中国产经新闻报驻湖南的记者阳小青、南京网路作家杨天水等人遭中共逮捕入狱案件,台湾政界朝野人士表示高度关注,请看本台来自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台湾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呼吁胡锦涛应坦然面对中国内部批评与反对的声音,而非以“颠覆国家政权”为由,对异议人士与独立媒体工作者进行打压。

台湾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民进党在最近、尤其是从今年开始,会非常密集的针对中国人权议题开始发言,我们在之前我们会关注文革四十年,中国他们怎么去反省这件事情,那在现在当异议作家以及独立新闻报导的人士被无理的监禁,或者以相当莫须有的理由被关起来的时候,我们也会在这个时候提出我们的立场与看法。”

赖怡忠说,看看这些人士所撰写的文章或报导,都与“颠覆国家政权”无关,这些人以此罪名被捕下狱,不仅离谱而且荒谬。他强调,胡锦涛口口声声“反腐倡廉”,而言论自由才是落实“反腐倡廉”最好的监督机制。

台湾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 赖怡忠:“你要说话算话,那不能说跟布希见面回来之后,然后就发现反而是逮捕这些独立的新闻从业人员,以及我们的异议作家,因为言论自由实际上是民主化的很根本的基础之一。”

针对近期中国异议人士被捕入狱,国民党立委苏起国会办公室顾问李华球先生认为:只要是对目前中共有一定成度的理解,都将对中国大陆之民主、人权、自由感到忧心。

国民党立委苏起国会办公室顾问 李华球:“我对中国大陆比较忧心比较担心的是:它的社会控制的问题,那么也就是牵涉到它的民主的态度,跟它对人权的维护,的确是受到其他先进国家的置喙。”

他表示:中国经济如欲持续高度开发,决对赖于民主制度是否实现。

国民党立委苏起国会办公室顾问 李华球:“我相信走上民主之路,是中国未来在经济走上高度发展之后,如何形成一个文明国家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让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如何还中国人民的民主自由、跟人权,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唐人电视 陈进交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