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拉美峰会序幕遇难题

【新唐人】星期五(5月12日)欧盟拉美峰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拉开序幕。此次会议聚集了欧盟和拉美国家的政要高官,各方希望通过会议改善两大区域的关系。但会议一开始,委内瑞拉左派总统查维兹对市场经济的抨击和玻利维亚的能源工业国有化问题给峰会罩上阴影。

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Hugo Chavez )是共产党国家古巴的同盟,在峰会上,他严厉指责倾向于市场经济的项目,称拉丁美洲的选民不喜欢已经实行了20多年的市场经济。

波利维亚新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是查维兹的盟友,他于5月1日把能源工业收归国有,他说将对外国投资者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在玻利维亚的最大投资国巴西立刻表示对莫拉莱斯的评论大感不解。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Vicente Fox)反对委内瑞拉和波利维亚的政策,他发表演讲说:“我们在一起合作可以在美洲做更大的事情,我们应该加强地区团结,向欧洲那样实行民主和团结,我们都尊敬和向往那一切。”

绿色和平组织的卡罗佐(EVANGELINA CARROZO)和阿根廷瓜勒盖楚市(Gualeguaychu)身穿比基尼游泳衣的选美皇后躲过保安,举着标牌抗议乌拉圭在两国界河乌拉圭河上建造造纸厂污染环境。

阿根廷已经呼吁乌拉圭停止投资17亿美元在两国界河上建造造纸厂的计划。卡罗佐说:“我们正在敦促乌拉圭不要再对阿根廷人撒谎,这些造纸厂污染环境,我们不要它。”

此次欧盟拉美峰会的东道国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Ursula Plassnik,)形容此次峰会是“地球村邻里之间的象征” ﹐将全球三人之一的人口代表聚集在了一起。

在星期四晚间召开的峰会新闻发布会上,普拉斯尼克说,代表们将就民主、人权、区域合作、毒品、环境保护、能源、贸易及社会凝聚力等12个议题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