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六百七十二期】美国政府应该如何调查集中营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四月十四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他们曾经派出两名外交官前往“苏家屯”地区调查集中营事件,但是没有发现任何证据。

这个答复在席间引起不同的反响,有很多人质疑这样子的调查结果,在今天节目里,我们特别请著名的时事政治评论家横河先生来做一个分析。横河先生人在美国休士顿,今天我们是在纽约的摄影棚和Huston连线。您好,横河先生。

横河:您好。

主持人:好,横河先生,我相信您也看到这个报导了,那您觉得这样子一种调查,就是美国政府派人按照中国方面给他的安排去调查,您觉得这样子的调查结果是不是很难有一个比较独立的结果出来?

横河:这个调查结果从我的观点来看,根本就不能算是一个调查,只能算是一个安排好的参观路线。为什么呢?

我要问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是大使馆和领事馆,这两个分别是驻北京的大使馆和沈阳的领事馆那么到苏家屯去的。那么他们去的时候,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是美国的外交官去还是中国的雇员去的?这很重要!

因为大家知道,实际上在大使馆和领事馆有很多中国雇员,那么你打电话到大使馆,你可以听到各个部门回答问题的、接电话的都是中国雇员。

第二,如果是美国外交官去的,有没有中国雇员参与?第三,你去之前有没有通知中共,中共国务院发言人提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说:是中共允许他们去参观,是visit,是去参观苏家屯血栓医院,因此他们得出来这么一个结论。

所以整个过程,大家知道外交官在中国是不能够随便活动的,除了一些指定的城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橱窗城市”,就专门给外国人看的,那么这整个城市都已经布置的符合外国人参观的需要了,所以在这一些城市里面,你可以随便走,但是其他的地方他是不能够随便去的。

如果要到像苏家屯这样的地方的话,他是要得到事先许可,所以他是在中共安排的参观路线上走了一圈。

主持人:按照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分析一下,早先《大纪元》对这件事情的曝光,比如说对两位证人的举证来看,从来没有讲到过说法轮功学员就是在这个医院的设施里面,都是讲到比如有秘密的设施,包括最初R先生谈到的秘密设施,美国人去那边去他也没专门指出来,比如去调查有没有什么地下的特别设施啊!如果只是到医院去看看,是不是不可能指望能看到什么东西?

横河:这个问题我想是这样的,因为最早的时候两个证人出来指控的时候,他从来就没有说过这个医院本身是集中营,这两位证人只是说了这个医院用作取器官用,那么并没有说到医院本身是集中营。

其中有一个证人说到集中营是在医院的后门的地下设施,所以他参观的是什么呢?是医院和ground地面,他根本就没有机会去看那个地下设施,如果去看地下设施,那么即使能看到里面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他仅仅说是到了医院里边参观,然后认为医院不能起这个作用,那么请问一下,医院能起什么作用?取器官和手术室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这一点上是非常令人疑问的,因为如果说是你去医院就能看得出来,那过去几年曾经到医院去参观的,或者说去医院就医的病人都能够看到这样一个集中营的存在。所以这样子的调查,只能说这些官员去医院参观了一圈,对不对?不叫调查!

横河:就是应景的走一走,大家知道实际上在外国,不管是外交官还是记者,他在中国大陆受到的限制是很多的,大家可以看看,凡是各个大报在中国的记者,有多少做出深入报导来的?

不要说很远的东西,我们就说跟“法轮功”有关的两个事情,第一个做出深入报导来的是《华尔街日报》记者约翰逊(Ian Johnson),他是一个人跑到山东去,当时采访了一些人把陈子秀的事件做了连续报导。

另外一个,大家所知道的是谁呢?就是菲利普.潘(Philip P. Pan)《华盛顿邮报》的记者,他曾经到天安门自焚事件中因自焚死掉的刘春玲的家乡去,采访到她根本就不是法轮功学员。但是菲利普.潘他本人是一个中国人,他有中国人的面孔又会说中国话,所以他才能够一个人就是甩开那些人,自己跑去调查。

所以你要真正调查的话,不是调查不出东西来,问题是你有多大的决心想去调查,还是你就是想我把这个事情交代了就完了。

主持人:对,你这种说法我觉得是点到一个实处,就是说美国政府是不是在这个事情上真的像他自己对外、对记者所说的,他们认真的对待这个事情?他英文用词叫做 treat it seriously,这种做法就连两个记者自己独家调查都比不上!您觉得他只是一种也许是要跟中共有一个交代,是不是跟最近胡锦涛要来美国有关系呢?

横河:他其实有两个交代,一个是对整个国际舆论有个交代,因为美国政府作为一个世界上一个,可以说是一个在世界上捍卫人权方面,应该是义不容辞的一个国家政府。那么对这么一个重大的事件,他如果不表态,是说不过去的,但是表态的话呢,他又不愿意明显的去得罪中共,为什么呢?

我想这次中共来,带了一个很大的礼物,就是一百六十二亿美元的这个合同,那么在这种合同下面,其实这在历史上也不是第一次了,对不对?就是每次中共有一个代表团出来,有一个最高级的领导人出来的时候,它一定会带上一大笔订单。

这笔订单其实并不是说我不要订的东西我来订了,是我本来就要订的东西,只是放到领导人来访问的时候,来签这个合同,其实它只是一个象征,结果大家就买了这个象征,这个就买了它的帐。

其实它原来就一百五十架飞机对不对?已经买了七十架了,现在还有八十架需要签,于是它就把这个签字的时间放到了这个时候,这种完全是一种外交手段,而不是一个真实的就是说要改善贸易关系的,就连姿态都说不过去,甚至都不是一个改善这个贸易关系的一个姿态,就是表演一下做一下秀。

但是美国政府就很买这个帐,我觉得这跟胡锦涛要来是有关系的,因为它们比较容易从这个方面去做,就是你给我一个姿态我也给你一个姿态,政客就是这样子的。

所以我觉得美国国务院它有没有这个能力,我觉得他相对来说,不能说完全没有这个能力,就是他要认真查也能查出一些东西来,因为为什么呢?因为记者能够在中国大陆找到很多法轮功学员去当面谈,那么国务院的那些官员,这个我们纳税人花了这么多的钱养了这么多国务院的官员,难道他就没有一个报社记者的能力吗?说没有这个能力我觉得是不对的。

当然他能查出多少东西来,这又是另外一回事。因为美国人,他们毕竟不是很了解中国,你要让美国人到中国去,真正去查清中国的多少东西,那是很困难的,就像如果你让我到纽约去,在《乡村之声》(village voice)去谋个记者的职务,写一个关于纽约生活的深入报导,那报导我绝对写不出来,对不对?

那么对美国人来说也是一样,《乡村之声》(village voice)是专门以写深入报导出名的嘛,都是有关纽约生活的深入报导。那么像这种报导他得了三个普立兹奖,但是你让我去写肯定写不出来,因为我根本就不了解纽约的生活。

那么这些外交官有多少真正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怎么想的?所以我就说如果说美国政府真的有诚意,他应该全力支持这个“真相调查团”就是要到中国去的,这些成员是中国大陆人组成的,要有相当多中国大陆的人,美国政府要真的有诚意,他应该派人参加这个团,那这些人知道到哪里去找资料,到哪里去找证人,而且他们一定能找到证人、证据。

主持人:所以关键是一个态度、决心的问题,那我联想起来去年联合国酷刑专员去的时候,当时可以说中共方面也给他很多的限制,那么他在最后调查结果出来以后,跟记者见面的时候,他用词其实上是非常讲究的。

当时谈到的那些跟他见面的这些监狱人员很紧张,就是相当于不敢说真话,这个他实际上是指出了他看到的现象,他没有明确说,比如说我没有看到任合酷刑存在对吧?他不是这样子来对待媒体的,那美国这次回应好像我觉得太粗糙了。

横河:这个就是应景一下,因为为什么呢?这个西方国家其实对这种事情的态度,他是有历史原因的,在历史上就是这样的。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1942年的时候犹太人已经把大屠杀的情况传出来了。

当时纽约有一家犹太报纸已经登了这个大屠杀的消息,但是全世界都不相信,西方的媒体根本就不报导。《纽约时报》报了两篇文章,一篇在第十版上,一篇在第二十版上,这还是表现最好的报纸,很多报纸报都不报。

一直到1944年纳粹还专门找了一个集中营,就是一个转运站,当时到那些死亡集中营那个转运站,在那里布置好了,然后让西方媒体,让红十字会去参观,还让孩子在那边拉小提琴,大家都觉得感动的不得了,觉得犹太人在这个集中营受到德国人非常好的对待。

那么结果呢?这些参观一结束,他还拍了一个电影,这监狱里面的犹太人拍了一个电影,就是歌颂这个集中营里面的生活,结果电影播放了以后,就包括这个拍电影的人和那些人,全部转移到那个死亡集中营都杀掉了,那么当时西方知不知道这件事情,其实是知道的。

但是他们也不愿意得罪德国,在战争全面爆发之前,那么爆发以后他也不愿意在这个世界上花很大的功夫,所以结果就造成了…,如果1944年大家都相信他们的话,都愿意采取行动的话,那么至少有几百万犹太人可以救下来。

主持人:对。这是相当可怕的事情就是说,媒体和政府如果没有公正的对待这样一种大规模的屠杀的这种指控的时候,会给多少人带来一种伤害。那我记得前一段比如说像萨斯,还有其他的禽流感等事情,其实又再一次告诉公众中共还在撒谎,为什么您觉得美国或者是其他国际社会很难真正面对中共,去要求做更严肃的调查?

横河:你说的这个还在撒谎的问题,其实不管是美国政府也好,媒体也好,要知道中共在历代历史上所有的重大问题上,没有说过一次真话,现在不是说它什么时候撒过谎,而是它什么时候说过真话,你要问这么一句话。

就举最近很简单的一个例子来说明,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时候,中共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众目睽睽对着全世界说:天安门没死一个人。大家都知道他撒谎!

现在到了镇压法轮功的时候、天安门自焚,这么多破绽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它照样可以说假话。然后再往下就是什么呢?萨斯因为中共的撒谎和掩盖真相,结果导致全世界都没防备,结果萨斯流行起来了,那么大家都知道要是相信中共的谎言,全世界都会受害,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去相信它。

现在到了什么呢?禽流感(bird flu)还在撒谎,禁止科学实验室去发布这个禽流感的消息,农业部八个部专门出了一个通知,任何发布消息都是泄漏国家机密。

主持人: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集的《热点互动》节目,也许美国政府应该对他们去苏家屯地区做了哪些调查做一个具体的解释,到过什么样的地方,看过什么样的证据,如果没有认真严肃对待这样的调查,也许一定程度上等于是纵容了这种集中营似的迫害。好,感谢您收看下一集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