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谈胡锦涛访美的金钱外交

【新唐人】对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访美行程,各方都有不同的看法。同历次中共领导人出访西方国家一样,中共这次又抛出了162亿美元的巨额支票。对于中共在退党1000万之际的金元外交,我们记者采访了包括著名律师高智晟在内的几位中国大陆律师和维权人士,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因为法轮功呼吁而被中共秘密警察围困近150天的大陆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20多名特尾随旅途中对胡锦涛访美发表了评论:“中共它自己非常清楚,它在全球、全人类的眼里,都是反文明、反人类的势力。你别看它在中国张牙舞爪,它在国际,尤其主流社会里面,是弱势群体,它非法存在的乏力现状,它自己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它每每在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访问一次,至少让它感觉到还是有人认可它的存在。”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孙文广则直言:由于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非法牟利的事件曝光,胡锦涛此次访美将无法回避来自国际的抗议和质问,162亿美元的订单是为了讨好美国摆脱困境。孙文广说:“中共现在正面临着国际上和国内对他的谴责,就是对法轮功的镇压,是江泽民1999年开始,但是胡锦涛上任之后,迫害到现在没有停止,而且在他的看守所,还有劳教所,这些酷刑是受到普遍的谴责,在这情况下传出关押法轮功的信仰者,剥取他们的活体器官出卖,当然海外的谴责声浪很高,胡锦涛在这个时候出国访问,势必要碰到国外的各种团体,对他的抗议浪潮,媒体要他回答问题,他为了摆脱困境,用大量采购希望能讨好美国政府。”

广西律师杨在新说,中国国内的一系列问题正在困扰着中共,而中共正急于寻求国际上的认可和支持。杨在新:“ 国内目前政治确实一团遭,贪污腐败问题、征地拆迁问题、两极分化问题、教育卫生问题、还有对这个党的信心问题、法轮功学员最近吵的比较热的被活体摘除器官的问题、还有高律师的维权人士,都困扰着中共,因此他们寻求一下国际支持,或者说国际上对它的谴责能够减弱,所以拿着大笔大笔资金到国外去作金钱外交 。”

著名维权人士郭飞熊也认为,中共的这种做法是小气的“经济外交”。郭飞雄:“为什么我说经济外交太小气,带有讨好性质,并且有我们中国人常用的那种耍手腕的心理。其实在一个完全开放的社会,老百姓不会上当的。”郭飞雄还指出中共“经济外交” 的实质其实是在讨好美国。

郭飞雄:“一般的美国的商界和政界,他知道你花这个钱目的是为了向美国表示友好,他这种讨好的心,小家子气,过于权谋,不够真诚坦荡!并不是促进中国对外交往的最好办法。”

北京华裔律师事务所的滕彪律师则指出, 中共讨好美国的目的是逃避美国对其人权状况的批评。滕彪:“中共政府一直想用大批量购买东西的方法掩盖对人权的尴尬,在目前体制下,很难保证,它们买的东西是普通公民所需要的,是中国目前所需要的东西。”

滕彪律师还呼吁美国企业界和政府,应该在人权问题上继续对中共施压。滕彪:“我觉得从美国企业、政府的角度,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放弃对中国人权施加压力,否则最后受伤害的可能是他们。”

新唐人记者 林洪 赵东雨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