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談胡錦濤訪美的金錢外交

【新唐人】對于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訪美行程,各方都有不同的看法。同歷次中共領導人出訪西方國家一樣,中共這次又拋出了162億美元的巨額支票。對于中共在退党1000万之際的金元外交,我們記者采訪了包括著名律師高智晟在內的几位中國大陸律師和維權人士,我們來听听他們是怎么說的。

因為法輪功呼吁而被中共秘密警察圍困近150天的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在20多名特尾隨旅途中對胡錦濤訪美發表了評論:「中共它自己非常清楚,它在全球、全人類的眼里,都是反文明、反人類的勢力。你別看它在中國張牙舞爪,它在國際,尤其主流社會里面,是弱勢群体,它非法存在的乏力現狀,它自己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它每每在像美國這樣的國家訪問一次,至少讓它感覺到還是有人認可它的存在。」

山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孫文廣則直言:由于活体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非法牟利的事件曝光,胡錦濤此次訪美將無法回避來自國際的抗議和質問,162億美元的訂單是為了討好美國擺脫困境。孫文廣說:「中共現在正面臨著國際上和國內對他的譴責,就是對法輪功的鎮壓,是江澤民1999年開始,但是胡錦濤上任之后,迫害到現在沒有停止,而且在他的看守所,還有勞教所,這些酷刑是受到普遍的譴責,在這情況下傳出關押法輪功的信仰者,剝取他們的活体器官出賣,當然海外的譴責聲浪很高,胡錦濤在這個時候出國訪問,勢必要碰到國外的各种團体,對他的抗議浪潮,媒体要他回答問題,他為了擺脫困境,用大量采購希望能討好美國政府。」

廣西律師楊在新說,中國國內的一系列問題正在困扰著中共,而中共正急于尋求國際上的認可和支持。楊在新:“ 國內目前政治确實一團遭,貪污腐敗問題、征地拆遷問題、兩极分化問題、教育衛生問題、還有對這個党的信心問題、法輪功學員最近吵的比較熱的被活体摘除器官的問題、還有高律師的維權人士,都困扰著中共,因此他們尋求一下國際支持,或者說國際上對它的譴責能夠減弱,所以拿著大筆大筆資金到國外去作金錢外交 。”

著名維權人士郭飛熊也認為,中共的這种做法是小气的“經濟外交”。郭飛雄:“為什么我說經濟外交太小气,帶有討好性質,并且有我們中國人常用的那种耍手腕的心理。其實在一個完全開放的社會,老百姓不會上當的。”郭飛雄還指出中共“經濟外交” 的實質其實是在討好美國。

郭飛雄:“一般的美國的商界和政界,他知道你花這個錢目的是為了向美國表示友好,他這种討好的心,小家子气,過于權謀,不夠真誠坦蕩!并不是促進中國對外交往的最好辦法。”

北京華裔律師事務所的滕彪律師則指出, 中共討好美國的目的是逃避美國對其人權狀況的批評。滕彪:“中共政府一直想用大批量購買東西的方法掩蓋對人權的尷尬,在目前体制下,很難保證,它們買的東西是普通公民所需要的,是中國目前所需要的東西。”

滕彪律師還呼吁美國企業界和政府,應該在人權問題上繼續對中共施壓。滕彪:“我覺得從美國企業、政府的角度,不能為了眼前的利益,放棄對中國人權施加壓力,否則最后受傷害的可能是他們。”

新唐人記者 林洪 趙東雨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