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决议 建立人权理事会

【新唐人】联合国大会星期三(3月1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有关建立新的人权理事会决议。此前名声不佳的人权委员会因接纳践踏人权的国家为成员国而受到严厉的批评。但是有关这项建立新的人权理事会的决议仍然受到美国等3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对。

由47个会员国组成的人权理事会将取代现在由53会员国组成的信誉不佳的人权委员会。

联大主席埃利亚松经过数月的谈判,终于使这个问题提交到由191个会员国组成的联大讨论。

联大191个会员国中,有170个会员国对决议投了赞成票,4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有3票弃权。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53个成员国中的很多国家都有着糟糕的人权纪录,因此该人权委员会的有效性一直受到质疑。一些有人权问题的小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年会上经常被点名批评,如白俄罗斯、古巴和北朝鲜。但一些人权纪录很差的大国,如中共、津巴布韦和俄罗斯等,则根本不在大会的议程之内。因此在联合国改革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问题时,要求人权委员会进行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但是这项新的人权理事会决议受到美国等4个国家的反对。美国认为这样的改革不够彻底,这个决议仍然太容易让践踏人权的国家获得人权理事会的席位。例如中共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员之一,但是中国的人权状况却在不断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