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決議 建立人權理事會

【新唐人】聯合國大會星期三(3月15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有關建立新的人權理事會決議。此前名聲不佳的人權委員會因接納踐踏人權的國家為成員國而受到嚴厲的批評。但是有關這項建立新的人權理事會的決議仍然受到美國等3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反對。

由47個會員國組成的人權理事會將取代現在由53會員國組成的信譽不佳的人權委員會。

聯大主席埃利亞松經過數月的談判,終于使這個問題提交到由191個會員國組成的聯大討論。

聯大191個會員國中,有170個會員國對決議投了贊成票,4個國家投了反對票,另有3票棄權。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53個成員國中的很多國家都有著糟糕的人權紀錄,因此該人權委員會的有效性一直受到質疑。一些有人權問題的小國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年會上經常被點名批評,如白俄羅斯、古巴和北朝鮮。但一些人權紀錄很差的大國,如中共、津巴布韋和俄羅斯等,則根本不在大會的議程之內。因此在聯合國改革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問題時,要求人權委員會進行改革的呼聲也越來越強烈。

但是這項新的人權理事會決議受到美國等4個國家的反對。美國認為這樣的改革不夠徹底,這個決議仍然太容易讓踐踏人權的國家獲得人權理事會的席位。例如中共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員之一,但是中國的人權狀況卻在不斷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