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强调“终统”为维持台湾民主现状

【新唐人】台湾总统陈水扁日前终止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引发在野党不满,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到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苏贞昌强调,终止国统会目的在于维持台湾民主现状。观察家则表示,这个事件冲击不大,长远而言,对两岸民主可能是正面的。

苏贞昌应在野党要求,对“终止国统会运作、国统纲领适用相关决策”提出专案报告。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国统会终止运作及国统纲领终止适用,其真正价值在于尊重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意志,维护台湾自由民主及和平现状,保护台湾人民对未来自由选择。”

“终统”掀起美中台及台湾内部轩然大波,但观察家指出,冲击并不大,而且可能有助于大陆民主发展。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我想国统会的存在已经是一个最虚无飘渺的东西,所以把这样一个东西废除掉,我想对中美台的关系,对台湾内阁的政治格局,我不相信会发生什么重大的冲击。”

台湾学者罗致政:“台湾民主的进一步深化,也就是把废统问题当成一个民主问题来处理的话, 台湾民主的深化,对于整个中国大陆的民主的发展,应该相对来讲还是一个比较正面的作用。”

新唐人记者 陈进交 蔡轩玮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