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当局声言反对台湾废除国统会

【新唐人】在星期四(2/23/06)中共国台办的一次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李唯一对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废统计划再次声言。他引用一天前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说的话,大陆对陈水扁的废统方案“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有大陆学者分析说,国台办官员的讲话有预警的味道。也就是说,如果陈水扁继续向台独逐步升级,北京的反应措施也会同步升级。

同时,美国也希望陈水扁从现在坚决废统的立场上有所后退。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还曾尝试帮台湾在废统问题上缓和立场,提出以冻结代替废除的建议。但也未得到陈水扁响应。

台北目前试图说服华盛顿,陈水扁废除国统会的计划并不涉及改变现状。但这并无法减轻美国的懮虑。

上周,白宫国安会目前代理亚洲事务的资深主任韦德宁在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陪同下曾秘访台北,会见陈水扁。

四月份胡锦涛将访问美国。预计,台湾问题将不可避免的成为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