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枢机陈日君坚称为真理发声

【新唐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在周三罗马梵蒂岗教廷宣布委任为枢机后,次日举行记者会回答传媒提问。他在会上表示会基于真理无惧压力,表达自己的意见,并认为中梵建交的前景不简单。

陈日君在步入会场后首先表示,对教宗很重视中国的教会感到开心与感激,他将会鼓起勇气,面对新的挑战,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新的职分。当被记者问到日后会否改变其敢言的作风时,陈日君表示他只是按照教会基于真理的教导讲出事实,并强调为公众利益服务,就不要介意其方式。

候任枢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如果你要帮那些弱势的人讲话,那些没有机会出声的人讲话,你要讲得大声一点才行,否则人家听不到。

有亲共媒体问陈日君当选枢机后是否应避免参与政治,陈日君表示神职人员不会参与和权力有关的政治,但会继续参与公共事务层面的政治。

候任枢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我们是要帮助老百姓了解政治的情形,积极的去参与这个社会的事情,所以如果把这两方面的事情分清楚了,我觉得将来香港的主教还是要参与政治的。

陈日君指出,作为一个中国的枢机主教,可就中梵建交建言,但可做的不太多,并认为由于中共长期对宗教团体的打压,中梵建交的前景不简单。

候任枢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中国里面的教会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形,国家(中共)对这个教会的管理很严密,所以一下子要改变,要它正常化,要它好像其他国家有真正的、完全的、完整的宗教自由都不是很简单。

对于今后是否继续参加“六四”悼念活动,陈日君没有正面回应。

候任枢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我想离“六四”纪念还有点时间,我到那个时候会问圣神怎么启示我。

同一日,中共外交部正式回应陈日君晋升枢机一事,指陈日君要避免插手“政治”。

陈日君主教将于3月24日到罗马梵蒂冈正式接受任命。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