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六百二十四期】形神兼备的新年晚会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已经在纽约的主场圆满完成了。这场演出还将在今后的一个月里,在全球十几个城市陆续上演。

我们利用在纽约的便利之处,在今天的节目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在纽约主场观看的心得。我们特别邀请了本台特约评论员韦实和大家一起来谈一谈,韦实你好!

韦实:林晓旭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演出我是三场基本上都看下来了,也有很多节目我印象很深,像“红眼石狮”、像“梅花”,还有“九剑”之类的,不知您有没有印象比较深的?

韦实:开始的“红眼石狮”、“九剑”,到最后临终场那个“法鼓”,它们都有很宏大的阵势。然后,鼓声也是比较有那种阳刚的感觉,这个好像比较少见。这些既有内涵又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加上有些很喜庆的气氛,而且这个喜庆气氛是用高科技的手法做出来的,拟用声光,当时无线电城还有一个六百万美元很大的对投银幕。

主持人:就是LCD。

韦实:用液晶弄出来之后,就好像爆竹,然后是彩带、彩纸,真的有中国那种过年的气氛,而且很完美的,用这种高科技的手法弄出来,我觉得这是很不错!

主持人:现代科技手法也运用上,同时我记得整个演出下来,音响效果是特别震撼人心,好像天幕设计功劳非常大,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受?

韦实:天幕设计不但是把静态的“九剑”的背景用中国古代有名的山水画来做,当然细节我们不讲,山,真正的有山的意境;而且它那里边还有动的东西,因为现在电脑技术,画也会动,东西也会动。给人感觉有时目不暇给,不知要去看节目还是要看背景,这用传统的手法还不容易做出来。

就像百老汇一些很经典的歌剧,它也有背景,但它的背景是搭好用机械去变换,现代这种电脑可以做到上自亭台楼阁、山川到最简单的植物、花、树都做得栩栩如生,而且变化非常的快,让人看了真的是淋漓尽致。

主持人:而且LCD一呈现,所以颜色特别的鲜亮,印象很深,而且可以变化很快,像“九剑”里的恶龙,呼啸而过,那一瞬间也是非常有震撼力的,那么短时间也都有变化,这是技术的力量。

刚才你谈到了内涵,我们也谈到“红眼石狮”这个节目,您能不能也谈谈它们的内涵在那里?

韦实:它的内涵实际上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传统讲“善恶有报”。再一个讲,你面对别人的劝告是什么样的态度,就像唐太宗讲的“纳谏”,也就是要有从善如流的态度。

第一个善恶有报的故事是讲,你对待不起眼的那些人,你的态度决定了你这人是好是坏,因为对强人,当然大家都是对他好,客客气气的;而对待那些很柔弱的人、、、

主持人:比如乞丐、穷困潦倒的人。

韦实:或者一般并不是很起眼的人,你对他是什么态度。再来就是,当有人好心告诉你,比如观音一现身,告诉你这事是怎么样了。就有人觉得你在说大话;有人觉得很冷漠;有人当然还是听了;但还有一部分人自以为是,说这纯粹是骗人。正好你对这个事情的态度决定了你的未来。

最后,神一现身的时候,包括这事,人有的时候是自作自受,把石狮眼睛都弄红了,弄红了以后,当然什么坏事就都来了,就这么一种状态。

主持人:那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神预言:石狮眼睛红了以后,会有灾难到来。但人刻意去做是否也在神的预料之中,或者安排之中呢?

韦实:这可能是一个选择,安排这件事情出现,看你对这个事情是什么态度。他也有选择不去画狮子眼睛的权利,但这种东西就是说,人一旦变得不好了的话,不是说某些事情会怎么样,而是整体会对很多东西都采取很负面的态度。那也就造成了自己给自己安排的不好东西。这就讲了“善恶有报”,现在有人就觉得说,你怎么在讲这个?感觉离题很远,尤其大过年的!

而恰恰中国古有明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中国传统京剧如“铡美案”,中国很多京剧里面都有鬼、神、报应的东西,都被当作迷信给铲除了。所以现在大家看有一些春节晚会,或者新年晚会,它的段落里就讲究唱功、扮相,勾个脸儿,或武打或者变脸,只着重于技术,当时戏唱的是什么,现在的人基本上都忘掉了。

主持人:所以内涵还是很关键,我印象里,我碰到过一些西方观众,还有中国的观众,都觉得这“红眼石狮”是比较好的,尤其是西方人,虽然整个故事都是中国的传说,但是他们也都能够理解,就不需要什么字幕解释,他看完了他就明白了,很受感动。

韦实:西方传统只不过讲的方式不一样,他也是讲善恶有报的,这是一定的,这不是某个民族某一个地区才这么讲,在西方经典传统文化里也都是这样。

主持人:好来坞大片也是,最后结尾都是善恶有报的!你刚才提到“九剑”这也是一个善恶有报的例子是吗?

韦实:“九剑”是讲了这么一个事件,很多人觉得这么大一个势力在中国范围内肆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它是怎么被铲除的?而且这个事件是正在发生的,如舞台就弄出三层来,中国古代就有很多说法,从《封神榜》开始就讲,这些东西都是天意,中国老百姓也都知道要“敬天知命”,天时、地利、人和。

一直到近代有很多预言,大家可能看过《推背图》,它讲了一些事情,你看之后,已经发生过的事情,不信也不行。就是历朝历代、王朝兴衰也都是冥冥之中天注定的,他就用舞台传达天上是怎么样一个状态。

主持人∶天、地、人。

韦实∶地上是什么样一个状态,地上出现了“九剑”。九剑是有寓意的,九剑是用九个事物去斩恶龙。这恶龙也表现了在中华大地上犯乱、肆虐,这种犯乱、这种对人的迫害。但是最后因为天意要灭它,其中有恶的方面的表现。还有九剑它每个剑的剑意是不太一样的,表现出来的是不同剑的特质。

古代铸剑,真正大师去铸剑的话,就不单单是兵器了,比如用什么样的钢、什么样打造、用什么样的水,这都是有讲究的。在这里面去体验不同的剑意、不同的特性。

这里面有很多中国典型的文化特质∶一个是天人合一、天意的问题;再一个就是中国每一种兵器都有它的内涵,有它自己背后的一些寓意在里面。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是天意,如果说到人间事物或者包括人自己所历来传说美好的东西。就让我联想到,比如像“梅花”、“仙笛”这类的节目。

特别是“梅花”这个戏一出台,演员跟整个背景都融合在一体,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非常美。而且在中国古代传承下来,都觉得梅花经历了寒冬绽放后这种精神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不知道你印象是怎么样?

韦实∶我的印象就是它非常有创意,它用人的肢体动作来表达花的涵意。但是它这里是一种柔中带刚的东西,这个表现出来就比较难。它表现了花的特质,就是

“梅花香从苦寒来”这样一个境界。

像这个舞蹈动作,大家可能觉得就是跳一跳、动一动,热热闹闹就完了。其实这个舞为什么这么跳,不那么跳?你要表达柔美是怎样去动肢体?表达刚劲,你怎么动?柔中带刚是怎么样?都不一样。包括整体的面部的表情、气质,舞蹈的编排,这些都是值得看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这种过年喜庆歌舞,大家看多了,就觉得千篇一律。最多就看看它的音乐,看看它的服装,因为它没有内涵,大家就是跳一跳热闹热闹。可是另有一些比如人怎么表现花,它的心理是怎么想的,这个就不太一样。

换言之,同样表达一种东西,每个人表达的也不一样。比如说像法国《罗浮宫》里边画的“圣母”、“耶稣升天”这种图,可能这里面就有将近一百幅相同题材的画。实际上曾画过这东西的,可能有几万个人。

可是每一个人画的都不一样,而且每个人细节的处理,人物的性格,人物的表情,线条、光的用法都不一样。那么用人去模拟花卉的特质,表现它的特性的话,用舞蹈怎么表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主持人∶这可能也跟演员本身的素质,她对整个事件的理解是非常相关的。那我也看到一个节目是“优昙婆罗花”。这个花根据佛经上说,三千年开一次。但他们表现上,我也觉得满独到的,不知道您是否有同感?

韦实∶这个佛经上,不只一本佛经讲,三千年开一次的花。花开的时候,佛经讲就是转轮圣王下世的时候。这个花,大家实际上看照片,就是韩国的禅院,佛的脸上开的花,就有人觉得这生命、这花三千年一开,这个太玄了。

主持人∶但是天幕一展现出来,这是真实的照片给展现出来,给放大出来。

韦实∶实际上也不玄。对于小的生命体而言,我们的生命可能是它的几千倍都不止。如果说花的生命周期,就是它内在的生物都这么长的话,这也是很简单的事情。

再一个就是这花的独特性,在佛经中讲了。第二个它开在佛像的脸上,有人说这脸上可能有泥所以就长起来了,那就很奇怪了,应该别的地方都长,对不对?

主持人∶这花本身也很特别。

韦实∶很特别,所以说她唱出来…这女低音唱的很淳厚。就是好像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开了;开了之后,也不是突然之间奔走相告,很喜悦,而是真正等这么长时间,这种事情出现,反倒是一种很平静、很平和的心态。所以这个韵味把握的就很好,她既要表达这种长时间的等待、焦虑的心情,还要表达当时的这种喜悦而又是很平静的心态。

主持人∶内心的愉悦。

韦实∶内心的愉悦这就很难,可能换另外一个人唱,会有不同的表现。就像很多人以前听戏听角儿,听西方的交响乐,听不同的版本。这由她演绎出来的,就能感觉到她是怎么把握这首歌的。

加上天幕里边真的打出一本佛经,打出这个花儿在慢慢的开,给人的感觉就真的是经过岁月积炼的事情,现在正发生着。很多西方的人都觉得有很深的寓意在里面,虽然他并不能懂得她在唱什么,但是他的心都能感受得到。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限制,我们只能谈到这儿。其实关于新年晚会,会有很多人有不同的感受,每个人都会从自己的角度来领会它不同的美好之处。那我们就希望有更多的人有机会在下面的一个月里面,在不同地方都能亲身看到我们的演出。

同时,新唐人电视台也会做一个DVD,就是整个演出精华的内容会集合在一个DVD里面,欢迎更多的人将来能够收藏。好,谢谢韦实,谢谢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下一期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