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学儿童千万 贫困生为学费自杀

【新唐人】中共当局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过低,九年义务教育不过是一句空话。很多农村贫困家庭、城市失业及下岗职工孩子无力交纳学费,导致众多儿童失学,多起贫困生为学费自杀的悲剧。

现今中国,有孩子上学的家庭,负担都很重,除了要交学费书费,还有各种名目的费用。据一些教育专家保守估计,从1993年到2003年教育乱收费从中小学生的口袋里刮走了2000多亿元。在高等教育方面,由于当局推行教育产业化,收费成为各大院校创收的主要途径,10年来中国大学学费猛涨10倍以上,远远超过国民收入增长速度。

联合国人权调查员托马赛夫斯基女士曾批评,中国的教育经费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百分之2,这个数字仅仅是联合国所建议的三分之一,甚至不及非洲穷国乌干达。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3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近10年的纯收入。因公开炮轰教育乱收费去年遭免职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指出,目前的大学学费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他表示,他和妻子的工资加在一起,仅能供一个孩子上大学。

  

而据北京学者估算,实际失学儿童远远超过官方估计,至少是一倍,达1000多万。很多贫困弱势的群体无力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父母为子女的学费卖血甚至过劳猝死;因交不起学费导致学生或家长自杀的报导屡见不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