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资争议台湾学者认为是重要问题

【新唐人】台湾推动党、政、军退出媒体。国民党出售旗下公司中视、中广、中影等“三中”股权,再度引发是否有中资介入媒体的质疑。台湾大学新闻所所长张锦华表示,关于资金来源是中资或港资,在实务上难以辨识,但中资是否介入台湾媒体确实是重要问题。

“中国政府本身对媒体的控制就是无所不用其极,这个部分是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证据,包含中国大陆对媒体的控制、层层法规的限制等等。”

张锦华举例说,中国大陆去年发生的天灾人祸有七万四千件超过一百人以上的抗争,但被媒体报导的不到十件,报导距离真实情形有也可能失真。

“对于这些灾难、抗争、天灾人祸,跟内部贪官污吏的弊案,中国政府的规定是一律不准报导,万一不得不报导时必须统一口径,也就是说只能由新华社来报导,新华社报导之后你才能来报导。”

张锦华认为,透过媒体控制,中共极力掩盖中国大陆真实情况。“ 所以整个中国大陆对于它的一个内部严重的那种贪污腐败、勾结弊端的问题,是全部掩盖起来的,那么这种掩盖透过它媒体的控制,已经到达相当的程度。”台湾舆论普遍认为,中共是否把它对于媒体的控制延伸到海外,是令人懮虑的问题。

根据无疆界记者协会的研究报告,中国至今依旧是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新唐人电视 蔡轩玮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