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财经消息

【新唐人】1,美国2005年十二月份的制造业增长放缓。供应管理研究所发布的上个月的工厂生产指数从十一月份的58.1下降到了54.2。这是自从2002年七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而经济学家对于上个月的预测是57.5。飓风曾经刺激了美国的制造业:存货开始增加、大量的重建项目启动。现在,这个效应开始趋于平缓。今年制造业的成长还得依靠消费者的支出和企业新增投资。

今天下午发表的联储会谈纪要上,关于如何进一步上调利率没有达成一致。引用纪要的原话说,要控制通货膨胀所需要的利率上调次数“可能不大”。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持不确定的态度。在去年十二月十三号,联储投票决定连续第十三次上调利率到4.25%。

2,与此相对,欧洲的制造业增长强劲,十二月份是过去十六个月以来最好的一个月,而德国的失业率的下降也是十五年来最低的一次。NTC研究所的一项指数表明,欧洲十二月份的制造业指数从十一月份的52.8上升到了53.6。德国的失业人数也减少了11万,这是德国统一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欧洲经济的走强是因为欧元相对美元的贬值,和最近油价的跌落,使得经济学家们提高了对2006年的预期。

3,Walgreen是美国最大的药品连锁店。第一财政季度的利润上升了5.2%。净收入从一年前的三亿两千八百六十万美元增加到了三亿四千五百六十美元,平均每股净收益三毛四分。年销售额也达到109亿美元,增幅10%。医院处方药物的销售占所有收入的65%,其中最赚钱的是普通药品的销售。

4,黄金是保值的一种手段,当人们对美元或者是欧元的信心不足的时候,他们就会投资黄金。去年一年,黄金价格上升了18%,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年的金价上升了。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每盎司544.5美元的金价达到了24年的最高。纽约黄金市场今天停牌时的价格是每盎司##美元,上扬##%。大多数的黄金交易商和投资商说,如果联储会不再提高利率,那么一旦通货膨胀加速,金价还会上升。

5,今天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超过了每桶62美元,原因是人们担心俄罗斯不能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由于和乌克兰的输油价格争端,自1月1号俄罗斯大幅度削减了对欧洲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为欧洲输送四分之一的天然气,其中75%途径乌克兰。今天的天然气输送又恢复了正常。伦敦的天然气期货价格还是上升了5.8%。

回顾一下2005年亚洲经济的表现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亚洲股市实现大幅上涨,外国投资者不顾美国利率上升、油价高企及可能爆发人类禽流感等因素的影响,纷纷将资金投向亚洲市场。

虽然有诸多负面因素的困扰,但过去一年道琼斯亚太指数的涨幅仍高达21.6%。推动这一涨势的是韩国、印度和日本这三大股市赢家。这其中外国资本是推动亚洲市场上扬的生力军,海外投资者纷纷参与到分享亚洲经济增长成果的队伍里来。国内市场无法实现的高回报也促使美国投资者到海外淘金。

2005年亚洲经济的重大事件还有中国上调人民币汇率。2005年七月,中国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1%,但对亚洲股市未产生明显影响。全球投资者预计北京在2006年乃至之后时间里将继续逐渐上调人民币汇率。

日本经济复苏或许是2005年最让投资者感到欣慰的事。日经225指数全年累计飙升40.2%,涵盖更多股票的东证指数涨幅更达到43.5%。日本是亚洲国家大量出口原材料的主要消费国,同时,它也向亚洲国家出口大量制成品,并在其他亚洲国家有大量投资。许多人相信日本经济复苏仍有后劲,它或许将引领亚洲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长。

在新股发行方面中国企业创下了一个“全球之最”。在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率先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筹得80亿美元资金,成为当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另外还有一批大陆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