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財經消息

【新唐人】1,美國2005年十二月份的制造業增長放緩。供應管理研究所發布的上個月的工厂生產指數從十一月份的58.1下降到了54.2。這是自從2002年七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而經濟學家對於上個月的預測是57.5。颶風曾經刺激了美國的制造業:存貨開始增加、大量的重建項目啟動。現在,這個效應開始趨於平緩。今年制造業的成長還得依靠消費者的支出和企業新增投資。

今天下午發表的聯儲會談紀要上,關于如何進一步上調利率沒有達成一致。引用紀要的原話說,要控制通貨膨脹所需要的利率上調次數“可能不大”。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成員對于未來的政策走向持不确定的態度。在去年十二月十三號,聯儲投票決定連續第十三次上調利率到4.25%。

2,与此相對,歐洲的制造業增長強勁,十二月份是過去十六個月以來最好的一個月,而德國的失業率的下降也是十五年來最低的一次。NTC研究所的一項指數表明,歐洲十二月份的制造業指數從十一月份的52.8上升到了53.6。德國的失業人數也減少了11万,這是德國統一以來從來沒有過的事。歐洲經濟的走強是因為歐元相對美元的貶值,和最近油价的跌落,使得經濟學家們提高了對2006年的預期。

3,Walgreen是美國最大的藥品連鎖店。第一財政季度的利潤上升了5.2%。淨收入從一年前的三億兩千八百六十万美元增加到了三億四千五百六十美元,平均每股淨收益三毛四分。年銷售額也達到109億美元,增幅10%。醫院處方藥物的銷售占所有收入的65%,其中最賺錢的是普通藥品的銷售。

4,黃金是保值的一种手段,當人們對美元或者是歐元的信心不足的時候,他們就會投資黃金。去年一年,黃金价格上升了18%,這已經是連續第五年的金价上升了。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每盎司544.5美元的金价達到了24年的最高。紐約黃金市場今天停牌時的价格是每盎司##美元,上揚##%。大多數的黃金交易商和投資商說,如果聯儲會不再提高利率,那么一旦通貨膨脹加速,金价還會上升。

5,今天紐約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超過了每桶62美元,原因是人們擔心俄羅斯不能提供穩定的能源供應。由於和烏克蘭的輸油价格爭端,自1月1號俄羅斯大幅度削減了對歐洲部分地區的天然气供應。俄羅斯為歐洲輸送四分之一的天然气,其中75%途徑烏克蘭。今天的天然气輸送又恢复了正常。倫敦的天然气期貨价格還是上升了5.8%。

回顧一下2005年亞洲經濟的表現

在剛剛過去的2005年,亞洲股市實現大幅上漲,外國投資者不顧美國利率上升、油价高企及可能爆發人類禽流感等因素的影響,紛紛將資金投向亞洲市場。

雖然有諸多負面因素的困扰,但過去一年道瓊斯亞太指數的漲幅仍高達21.6%。推動這一漲勢的是韓國、印度和日本這三大股市贏家。這其中外國資本是推動亞洲市場上揚的生力軍,海外投資者紛紛參与到分享亞洲經濟增長成果的隊伍里來。國內市場無法實現的高回報也促使美國投資者到海外淘金。

2005年亞洲經濟的重大事件還有中國上調人民幣匯率。2005年七月,中國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調2.1%,但對亞洲股市未產生明顯影響。全球投資者預計北京在2006年乃至之后時間里將繼續逐漸上調人民幣匯率。

日本經濟复蘇或許是2005年最讓投資者感到欣慰的事。日經225指數全年累計飆升40.2%,涵蓋更多股票的東證指數漲幅更達到43.5%。日本是亞洲國家大量出口原材料的主要消費國,同時,它也向亞洲國家出口大量制成品,并在其他亞洲國家有大量投資。許多人相信日本經濟复蘇仍有后勁,它或許將引領亞洲地區今年的經濟增長。

在新股發行方面中國企業創下了一個“全球之最”。在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中率先上市的中國建設銀行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籌得80億美元資金,成為當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另外還有一批大陸民營企業在香港上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