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催泪弹平息反世贸骚乱

【新唐人】大约2千名反世贸人士早上在维园集会,他们用歌舞表演与拳击表演等方式,表达对世贸的抗议。

民间监察世贸联盟主席邓燕娥:今日是国际农民日,他们都想表达出农民的诉求,不希望将市场开放,打击农产品的销售。他们会游行到湾仔卸货区,他们都会尽量想办法进入会场。

游行人士随后分批从维园出发前往湾仔北示威区,沿途气氛和平,吸引了大批市民旁观并拍照,警方则一直在场严密监视。首批示威者下午3时半抵达示威区,警方一早严阵以待,在示威区路口上放置了两个巨型石趸,把冲突面收窄。示威代表一开始走到警察防线前,把一批气球放上天上,之后又逐一向防暴警察送上玫瑰表示慰问后离开。

在警方出其不意之际,另一批韩农示威者冲前突然向警方投掷鸡蛋,接着撞向前排警察的防暴长盾,警方随即向示威者喷射胡椒喷雾。由于现场同时聚集了大批传媒与前来声援示威人士的市民,警方认为场面不受控制,开始向示威者发射夹杂海水与胡椒粉的水炮,甚至记者和市民都被击中。由于警方在世贸会议前承诺不会出动水炮对付示威者,现场民众对警方出尔反尔的举动表示强烈不满,纷纷呵斥警方要求停射水炮,有示威者更抢夺警方盾牌防御。

下午约5时,一批示威者没有遵照原有的游行路线,转向冲击警方在闹市的多处防线。

在围观的香港市民打气及韩农锣鼓声的助威下,示威者突破多处防线,警方节节败退。大约6时40分,大战终于爆发,为数约3百人的示威者与警方在领近世贸会议场地的中环广场展开激战,双方战情一度呈拉锯局面,其后示威者假装撤兵,迅速集结兵力,并把广场一道围板拆下,取走长木条,向警方警力防线最薄弱之处狂攻。

警方见势不对,没有警告就发放了十多个催泪弹,示威者与围观市民纷纷撤退。多人吸入催泪气体感到不适。警方随即增援警力把示威者逼回菲林明道天桥底,其后示威者几度欲冲击警方防线都被催泪弹击退,只好在全面封闭的交通干线告士打道上唱歌跳舞,鼓舞士气,不少市民不顾警方劝谕到场声援。在双方冲突中,包括示威者与警员多人受伤,截至晚上11点,一共有54人要送院治疗。

警方最后动用大批警力,在凌晨3时开始在告士打道清场,拘捕被重重包围反世贸示威者,威者没有强烈反抗,但行动十分缓慢,直到晨早仍未结束。警务处长把事件定性为“骚乱”,并说警方动用了2千警力对付。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郑丽驹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