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催淚彈平息反世貿騷亂

【新唐人】大約2千名反世貿人士早上在維園集會,他們用歌舞表演与拳擊表演等方式,表達對世貿的抗議。

民間監察世貿聯盟主席鄧燕娥:今日是國際農民日,他們都想表達出農民的訴求,不希望將市場開放,打擊農產品的銷售。他們會游行到灣仔卸貨區,他們都會盡量想辦法進入會場。

游行人士隨后分批從維園出發前往灣仔北示威區,沿途气氛和平,吸引了大批市民旁觀并拍照,警方則一直在場嚴密監視。首批示威者下午3時半抵達示威區,警方一早嚴陣以待,在示威區路口上放置了兩個巨型石躉,把沖突面收窄。示威代表一開始走到警察防線前,把一批气球放上天上,之后又逐一向防暴警察送上玫瑰表示慰問后离開。

在警方出其不意之際,另一批韓農示威者沖前突然向警方投擲雞蛋,接著撞向前排警察的防暴長盾,警方隨即向示威者噴射胡椒噴霧。由于現場同時聚集了大批傳媒与前來聲援示威人士的市民,警方認為場面不受控制,開始向示威者發射夾雜海水与胡椒粉的水炮,甚至記者和市民都被擊中。由于警方在世貿會議前承諾不會出動水炮對付示威者,現場民眾對警方出爾反爾的舉動表示強烈不滿,紛紛呵斥警方要求停射水炮,有示威者更搶奪警方盾牌防御。

下午約5時,一批示威者沒有遵照原有的游行路線,轉向沖擊警方在鬧市的多處防線。

在圍觀的香港市民打气及韓農鑼鼓聲的助威下,示威者突破多處防線,警方節節敗退。大約6時40分,大戰終于爆發,為數約3百人的示威者与警方在領近世貿會議場地的中環廣場展開激戰,雙方戰情一度呈拉鋸局面,其后示威者假裝撤兵,迅速集結兵力,并把廣場一道圍板拆下,取走長木條,向警方警力防線最薄弱之處狂攻。

警方見勢不對,沒有警告就發放了十多個催淚彈,示威者与圍觀市民紛紛撤退。多人吸入催淚气體感到不适。警方隨即增援警力把示威者逼回菲林明道天橋底,其后示威者几度欲沖擊警方防線都被催淚彈擊退,只好在全面封閉的交通干線告士打道上唱歌跳舞,鼓舞士气,不少市民不顧警方勸諭到場聲援。在雙方沖突中,包括示威者与警員多人受傷,截至晚上11點,一共有54人要送院治療。

警方最后動用大批警力,在凌晨3時開始在告士打道清場,拘捕被重重包圍反世貿示威者,威者沒有強烈反抗,但行動十分緩慢,直到晨早仍未結束。警務處長把事件定性為“騷亂”,并說警方動用了2千警力對付。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鄭麗駒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