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评TVBS股权风波

【新唐人】台湾行政院新闻局要求TVBS说明股权结构,4号是最后期限,新闻局审议委员会将于收到TVBS资料后,联系法规会和专家,讨论TVBS资本结构问题,学者则表示TVBS的股权结构是新闻局长期没有处理的结果,并呼吁台湾媒体应多报导中国大陆真实的消息。

针对TVBS股权结构争议,新闻局长姚文智呼吁TVBS能如期在4号把相关说明资料送到新闻局。

新闻局强调,TVBS的争议是资本问题,应该由董事会出面说明,至于TVBS董事长梁乃鹏,身兼中国香港特区卸任官员身份,能否出任台湾电视台的董事长﹐将在收到陆委会回函后作说明。

资深媒体人杨宪宏则认为,TVBS的股权结构在过去港资占百分之七十的时代,就已经违反台湾的卫星广播电视法‘处理这种问题应该像陈总统讲的不要有撤照的问题 因为政府自己也有错嘛 所以不是撤照要求改善这样就好’杨宪宏认为TVBS的股权结构应由TVBS自己决定,只要在民主法治正常的程序内,新闻局审议委员会应该公正处理。

对于外界质疑TVBS在新闻处理上过度美化中共,杨宪宏说:‘包括法轮功新闻 诸如此类的新闻﹐在TVBS上回避报导是事实 ﹐他也可以多报导像中国有七万多场的暴动﹐去年一年﹐平均一天两百场。那些画面应该在台湾出现﹐甚至我们所看到农民的这些问题﹐计划生育的问题﹐以及他们逮捕很多异议人士的问题。我相信我们还是采取道德劝说的方式﹐提醒TVBS要注意到这些问题﹐也是台湾人关心的’。

杨宪宏强调如果经过努力,媒体仍不肯改善,大家可以透过舆论、利用民主法治及媒体自律的方法来进行劝说。

新唐人记者 徐意雯 陈宪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