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尊重新闻自由 依法办理

【新唐人】针对TVBS也就是联意制作公司日前因为其控股公司资金来源引发各界关注一事,台湾总统陈水扁11月1日发表声明,台湾是一个民主法治国家,绝不会随便关掉人家的电视台或报社;尽管如此,新闻局仍表示,会依法办理。

陈水扁表示从威权走向民主,新闻自由的捍卫是非常重要的,媒体的任何报道与评论,应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如果有不实,不应透过政治力,而要透过市场机制,由阅听者来做最后的裁判。

陈水扁说:“作为民主台湾的总统,阿扁更不可能在任内去关掉任何一家电视台。”行政院新闻局长姚文智晚间召开记者会表示,TVBS是百分之百外资,希望周五前TVBS能说明股权问题。他强调新闻局是国家机关,事情调查到哪里,就必须根据法律比例原则,给予处分,新闻局立场一贯。

台湾卫星广播电视法规定,外资直接投资台湾本地电视媒体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十,是为了防止外资垄断、控制台湾媒体。香港百慕达公司今年二份报告,该集团对台湾TVBS联意公司的持股,由百分之七十,增加到百分之百,因此TVBS确定是港资,是否等同中资,还有争议。

新唐人记者林佩缜 台湾台北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