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滥用药物无助预防禽流感

【新唐人】近日禽流感疫情迅速扩散,禽流感恐慌笼罩全球,各国纷纷抢购和储备抗流感药物“特敏福”(Tamiflu)。香港传染病专家指出,民间私储药物无助整体预防禽流感,如果滥用药品,更会令病毒产生抗药性,导致药物无效。

较早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个家庭都储存少量抗流感药物“特敏福”,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表示,这个建议并没有考虑周详,因为目前药物产量有限,民间私人储备药物无助整体预防禽流感。他认为,各国储备药物,只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到时这个“特敏福”会不会因为病毒产生耐药性或抗药性,变成无效呢?这是第1。第2就是到时这个病毒会不会还是H5N1呢?会不会是H4N8呢?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呢?

对于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印度分别表示生产“特敏福”,劳永乐表示必须严格规管生产质量和用途。

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这么大人口的国家,很泛滥的服用这个药物,这个药物很快变成无效,原因是用得太多,用的时候这个病毒接触的太多,而产生耐药性。

他指出目前预防禽鸟之间传播的禽流感,最主要的方法是如果没有必要不要接触禽鸟,如果接触了则须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另一方面,虽然近日英国发现有进口观赏鸟感染H5N1禽流感,香港著名的雀鸟街仍然有不少游客和雀鸟爱好者浏览,但从业人员较以往更注意卫生。

香港市民:(禽流感)它来就来了!是吧!没得害怕了,我们自己干净点。加拿大游客麦太太:我们不是直接接触这些雀鸟,我们只是来观赏而已。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即日起加强巡查雀鸟店,如发现有业者没有遵守防范措施,将会撤销牌照。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