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伊朗外长在莫斯科会面

【新唐人】星期一(10月2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同伊朗外长穆塔基会面后表示,双方同意伊朗核问题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获得解决,而不是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置。

俄罗斯伊朗外长会谈之前,拉夫罗夫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海德利举行了会面。

美国认为,伊朗的核计划是一项掩盖建造核武器的活动。美国一直致力于取得其它国家的支持,表示伊朗如果不对其核计划加以说明以平息各国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疑虑的话,将把伊朗核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以实施经济制裁。不过,俄罗斯方面要求一项折衷的解决方案,以使伊朗可以和平使用核能。

在这个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赖斯未能取得莫斯科同意,将伊朗核问题送交安理会,不过,赖斯说,莫斯科方面试图催促伊朗返回谈判桌。

伊朗是俄罗斯的盟友。俄罗斯呼吁伊朗针对核问题同欧盟三巨头英国、法国及德国恢复谈判。在今年8月伊朗重新激活铀浓缩作业后,伊朗同欧盟的谈判宣告失败。

伊朗声称核计划是用于制造动力的和平用途。俄罗斯花费8亿元在伊朗的布歇赫尔市建造核电厂,并预定在2006年开始启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