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访问中国

【新唐人】伊朗的核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正当此时,伊朗外长于星期五(10/14)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前伊朗只差一步就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上讨论。美国和欧洲一直以来对伊朗的核计划深为担懮。

北京一直反对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借此次访问之机,称颂北京的支持态度。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说:我们认为我们的长期朋友-中国的姿态是积极的。我们希望其他在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里起重要作用的国家能够变得跟中国一样的态度。”

他还对驻北京的外国记者表示,“伊朗欢迎外国公司对伊朗的核计划投资,无论他是私人公司,还是政府所有的公司。”

今年8月,伊朗突然中断了对话,重新开启敏感的核计划,招致多个国家的指责。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德黑兰进行协商,希望伊朗能够积极合作,避免被美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将其核问题送交安理会讨论。 美国把北朝鲜和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但德黑兰强调他的核计划是和平的,与北朝鲜发展核武器不一样。

英国还指责伊朗背后支持伊斯兰反叛分子在伊拉克的活动,是一连串恐怖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这个月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布莱尔说,有证据显示伊朗是黎巴嫩真主党的同伙。德黑兰对此一概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