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千年神韵 面临浩劫

【新唐人】“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幽居敦煌鸣沙山崖壁的莫高窟,因敦煌生态环境的自然变化,与游客人潮不断涌进的重重压力,正面临着千百年来最严峻的“文明浩劫”。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中国著名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集建筑、彩塑、壁画为一体的莫高窟,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当敦煌变成丝绸古道的热门景点,每年涌进莫高窟的游客已逼近五、六十万,这是足以让人胆战心惊的数字。敦煌专家就曾做过实验,让四十位游客在洞窟待半小时,发现窟内温度湿度,以及二氧化碳含量,超过正常含量的六倍。莫高窟即使添置减少二氧化碳的仪器,并在每个洞窟设置防护罩,但仍未减缓壁画的腐蚀速度。千年彩绘的褪色、剥落,窟墙的腐蚀、风化,正对莫高窟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究竟是利益优先?还是保护为重?即使莫高窟正面临“毁灭性的危机”,中共政府依然每年销售数十万张的观光门票,无视环境与人潮对莫高窟造成的重重压力。敦煌研究院的研究表示,莫高窟的衰颓与毁坏速度,正以“比古代快一百倍的速度走向死亡”。

历经了中国十个朝代,长达1500年的辉煌壮丽,莫高窟终究还是面临了无情的“文明浩劫”!

新唐人记者 唐宇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