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产业化 普通家庭孩子读书难

【新唐人】中国大陆的贫穷家庭,普遍把孩子念高校视为摆脱贫穷的机会。但高额学费、及助学贷款的各种申请限制,实在是贫穷家庭的沉重负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兰云教授认为:教育费用高,主要是因为近十年来的教育产业化的政策造成。

教育、医疗、住房等费用,现在被戏称为中国人民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压得一般百姓喘不过气来。

据统计,中国大学平均学费:从1995年的800元,年年增涨,到了2005年校新生平均学费已高达6000元左右;住宿费也从270元上涨到2004年的1200元左右。

家住重庆綦江就读大二的谢中华,虽然领有助学贷款,但家庭最多年收入才2000元,而谢中华光是生活费每个月就要400元,为了孩子未来能有机会摆脱贫穷,谢中华的父亲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中秋节前夕,竟然累倒在自家门口,从此没再醒来。

而住在云南沾益县的邓欣,家里年收入更只有数百元,邓欣的母亲一直担懮着学费的问题,导致最后想不开上吊自杀了。陕西同样发生,因筹不出孩子学费,喝农药自尽的事情。

云大学生说:政府借钱给你的话,一般他要用一点什么来做抵押,借得少的话那一般要找一个人来做担保人,如果你借得多,可能要用自己的房子或固定财产做抵押。

新唐人记者 李翠惠 王新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