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分析中俄军演动机

【新唐人】引起亚洲及欧美各国高度关注的中俄首次联合军演,自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结束。日本媒体回顾这一次军演时分析指出,中俄针对台湾问题,向美日夸示两国军事合作的紧密程度,也有牵制美日安保体制的意味。

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已在本月二十五日结束,虽然中俄两国宣称此次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目的是为了强化两国“反恐”合作关系。不过,演习中包括登陆山东半岛的作战内容,一般认为是针对台海冲突。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中俄联合军演是夸示两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合作关系,也想借此牵制支持台独的派系,以及美国独大的支配权力。报导中分析,今年二月美日安保(二加二)会议上,将台湾海峡问题列为日美共通的战略目标。中国当时便强烈反弹,表示美日干涉中国内政。因此这一次军演也有牵制美日安保体制的意味。 

军事评论家认为,中俄对于联合军演的立场和看法各不相同,俄罗斯主要是想显示其在东亚的存在地位,也想扩大对中国的军售,而俄国本身并不想以军事介入台湾问题。相对中国则想强调中俄两国是战略上的亲密伙伴,借此牵制台湾和美日两国。从演习的内容看来,中国想炫耀其武器水准已大幅提升。

此次军事演习的费用全部由中国提供,以及在演习过程中,中方在某些项目中差强人意的表现也引发了国内的诸多批评。

新唐人记者 梁欣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