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追忆二战原子弹爆炸 核威胁论今日甚嚣

【新唐人】六十年前的原子弹攻击,给日本西部的广岛和长崎两市造成毁灭性打击,迄今已有超过20万死难者。劫后余生的广岛市民们誓言要保持和平主义的立场并帮助防止核扩散。

78岁的冈本(Toshiyuki Okamoto)是广岛的少数幸运居民之一。当1945 年8月6 日原子弹投下时,他不在城里,但他对几天后回来所看见景象的记忆,困扰了他的一生。

他的故乡成为一堆冒烟的瓦砾。人们的尸体被锄头耙拢起来火化。烧焦的人体遗骸,就像是现在陈列在广岛和平纪念博物馆里的,散布在被夷为平地的城市附近。极目所见,是如此的可怕和痛苦,使得冈本很少和人谈到这些。直到他退休了,他的孙女说服他,对广岛和平博物馆的访客说出他的故事。

现在是博物馆义工向导的冈本说:"我实在痛恨对孩子们述说这些经历,因为我无法抗拒。但我们必须告诉他们现在发生了什�。我不愿再看到我所见的往事,我的记忆逐渐退色。实际上,我的小学五年级孙女介绍我做这个工作,但我仍然感到痛苦。"

参观了博物馆四次的11岁田中(Nanami Tanaka)说: “我再也不想有战争发生,不仅在日本,也在别的国家。"

九岁的生驹(Rena Ikoma)说:"我希望他们会停止战争。但我听一个朋友说,日本实际上发动了这次战争,因此我认为日本应负责任。"

许多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希望,借着把他们的故事传给下一代,日本的和平主义立场会维持到将来,并且帮助防止核武扩张。

60年前浑身被玻璃碎片割伤的细川(Hosokawa)说:"我们的责任,是不惜一切代价防止第三颗核弹悲剧发生。我认为我们需要禁止核武的行动和言论,到底这不是别人的问题。"

日本首相小泉(Junichiro Koizumi)已经再度承诺,日本这个唯一遭受过原子弹攻击的国家,会努力裁减核子军备。

评论家说﹐世人必须牢记核武器对人类的毁灭性威胁﹐国际社会目前十分注意核武扩张和威胁。目前朝鲜对放弃核武不肯表态﹐使六方会谈蒙上阴影﹔伊朗拒绝了欧盟三国提出的新方案﹐执意继续进行浓缩铀计划﹔ 最耸人听闻的是中共少将朱成虎最近发表的针对美国的核武威胁言论﹐更令爱好和平戴人们增强铲除核武恐怖分子的呼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