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领导人重要会晤以恢复关系

【新唐人】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率领庞大代表团于7月16日抵达近邻伊朗开始访问, 这是萨达姆政权2003年倒台以来,伊拉克总理首次访问原先的敌对国,伊朗。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的本次访问是10多年来伊拉克访问伊朗的最高官员。

德黑兰政治学者认为, 此访将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称“这对近邻来讲是必须的”。在恢复关系之外,两国将在安全和经济两大领域展开合作。

萨达姆统治时期,两伊长期敌对, 1980年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使大约100多万人丧生, 战后两国关系一直长期紧张。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渴望抹平战争对两国造成的伤害。 贾法里7月16日对伊朗电视台表示,他此行首要任务是消除历史在两国间造成的误解,开始两国政治经济领域新合作。

前往机场迎接的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雷夫说:“贾法里的访问翻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两国关系将发生重大转变。”

为了证明伊朗在安全反恐问题上的清白, 伊朗情报部长阿里•尤尼西在贾法里抵达前几个小时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说,伊朗已经逮捕或者驱逐了3000名“基地”组织成员。

在证明自己反恐诚意的同时, 伊朗也对伊拉克人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希望伊拉克人能配合伊朗铲除在伊拉克流亡的伊朗反政府组织。

这次贾法里在访问期间将会见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等重要人物。贾法里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石油、电力合作也是重要议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