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约1千亿

【新唐人】这项统计共在大陆八个省发出8000份问卷。中国青年报9日引述调查结果说:在这些农民工中,48.1%根本拿不到工资,30.6%遭欠薪100到1000元;5.7%被拖欠工资1000到5000元;1.6%遭欠薪高达5000元。

调查显示,农民工讨薪需付出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政府成本、法律援助成本。平均讨薪综合成本在3420元到5720元之间;申请法律援助最少需成本5000 元,最高超过9000元。由于依法维权成本太高,有些农民工无法透过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诉讼等方式解决劳动争议,而采用极端方式,今年4月,广东番禺数千名工人上街游行讨薪,惊动防暴警察。

中国社科院唐钧教授认为,除了法制不健全,不法业主和包工头欠薪不发之外,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拖欠款项是主要原因。而资本和地方政府的利益一致性决定了有关政令的不通。

以上是新唐人记者尚燕,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