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農民工被拖欠工資約1千億

【新唐人】這項統計共在大陸八個省發出8000份問卷。中國青年報9日引述調查結果說:在這些農民工中,48.1%根本拿不到工資,30.6%遭欠薪100到1000元;5.7%被拖欠工資1000到5000元;1.6%遭欠薪高達5000元。

調查顯示,農民工討薪需付出經濟成本、時間成本、政府成本、法律援助成本。平均討薪綜合成本在3420元到5720元之間;申請法律援助最少需成本5000 元,最高超過9000元。由于依法維權成本太高,有些農民工無法透過勞動監察、勞動仲裁,訴訟等方式解決勞動爭議,而采用極端方式,今年4月,廣東番禺數千名工人上街游行討薪,惊動防暴警察。

中國社科院唐鈞教授認為,除了法制不健全,不法業主和包工頭欠薪不發之外,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拖欠款項是主要原因。而資本和地方政府的利益一致性決定了有關政令的不通。

以上是新唐人記者尚燕,馮□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