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戴东尼谈如何鉴赏中国画

【新唐人】戴东尼的讲座座无虚席。这是他第二次受邀来波士顿。去年12月,戴东尼与母亲戴美玲女士应邀在波士顿举办为期了四日的“中国书画名家真迹收藏展”,为波士顿艺术爱好者留下深远的艺术回味,掀起一股中国画欣赏热。

戴先生在谈鉴赏中国画时说,画家的人品高尚为首要,画家的德行及修为必然会反映在作品上面。画可以模仿,但精神模仿不了。许多专家鉴定真伪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幅画没有气,就是假的。

在投资方面,他的经验就是,不要把画看作股票来投资。只有在喜欢,欣赏中国画的基础上才去投资。而且不能贪心,一幅画需要经过专家鉴定,对拍卖市价等做许多研究才能买,不然很容易买到假画。目前,西方近代艺术流派,象抽象派、印象派都在普遍跌价。中国画的价值在快速增加,象齐白石、张大千的画每年的增值率超过35%。

戴东尼向观众传授了他的独家经验,例如:七个艺术投资家最容易犯的错误,九项中国艺术投资黄金原则,如何分辨真假等。

会后,戴东尼为一位投资者鉴定了两幅收藏。其中一幅为国画大师程十发的真迹。

收藏者罗先生是从罗德岛州赶来。“很高兴见到戴先生。听了讲座,智慧大增,心胸开阔。”

观众在会后意犹未尽,继续留连在真迹画前。

这是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海静波士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