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锡堃与美智库演讲座谈:民主的中国是东亚和平之关键

【新唐人】正在美国访问的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星期二在纽约与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进行非公开演讲与座谈,就东亚局势及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游锡堃表示,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是维系东亚地区和平的关键,并说此观点也得到美国智库人士的认同。

游锡堃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会谈主题是东亚地区的和平,他认为要有一个自由民主,负责理性的中国,东亚才会和平。他说,与会人士同意他的观点,并称民主是一个潮流,任何一个国家都挡不住。

游锡堃认为,最近发生的三件事情深切影响东亚与台海局势的稳定。第一就是反分裂法:“这个反分裂法的制定我们可以 看出中国还不是一个民主理性的国家。第二点就是从许文龙事件的发生看得出它(中共)会用经济的手段来影响台湾。”

他说,台湾对中国的经贸依存度接近25%, 过去台湾对美日的经贸依存度也很高,但是美日不会用经贸的影响来伤害台湾的主权。

游锡堃谈到第三件事,就是中共操纵反日浪潮。他说,利用历史的旧恨,不是一个向前看的民主国家应该有的。他例举欧盟历经英法百年战争和德国发动世界大战,但最终达成和平的经验:“如果欧盟的国家都说过去你曾经打我,或者说过去我的领土到你的国家,你的国家被我们统治国,那这样的话欧盟永无宁日。”游锡堃说,欧盟的经验证明,用武力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只有 用民主和平对等才可以。

据游锡堃表示,参加座谈的有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十人。委员会主席史瓦博说,会谈很成功,包括了各方面内容,但不会对外发表公告。

新唐人记者天常、张芬纽约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