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将严重冲击大陆经济

【新唐人】人民币升值对全球投资人是喜、是懮?根据经济学者及投资机构的研究报告,人民币如果升值,将会严重冲击大陆经济

市场上最近弥漫者人民币升值的传言。许多投资人认为现在是投资人民币,赚取汇率收益的好时机,但经济学者及投资机构警告:人民币升值将可能冲击大陆出口企业的生存,而使外资撤离大陆,冲击大陆经济增长率,改变全球贸易分工的状态并加速大陆房地产泡沫化。

摩根史丹利的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首先冲击的是生产基地设在中国的出口企业,报告中并以纺织企业福田实业为例,指出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一,将令其今年收益减少百分之四;这可能使追求低廉成本而在中国设厂的外资出口企业撤离。

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明德说:“外商一旦撤离,那当地,本地的投资可能也无以为继。所以整个投资如果往下降,它的经济成长率目前表面虽是百分之九,但实际上投资占它的贡献程度可能占一半以上。一旦投资往下降,整个经济成长率就会往下掉;另外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也可能改变目前全国贸易分工的一个状态,目前就是在中国生产,在美国消费,那未来如果人民币升值以后,中国本身很难成为一个消费的大国,所以这些外商可能就把他的工厂生产的机器都转移到其他的国家。”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则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抵消中央要房地产降温政策的效果而使泡沫化更形严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以上海为例,2005年第一季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飙涨了百分之十九点九。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对钢、铁、铝等产业及大陆银行体系的不良冲击将难以预估。

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明德说:“人民币一旦升值以后,目前有很多套利的热钱,这些热钱一旦等到人民币升值,他们可能就会大举的撤离,这样就会造成汇率大起大落,这样大起大落的情况下,直接又会冲击到它的金融的稳定,会影响它的金融结构的一个稳定。”

新唐人电视 王元秀 台湾台北采访报道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