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政府解读一中窘异

【新唐人】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4月份相继访问大陆,营造和解气氛。不过,两岸关系的发展还要看双方执政当局的决策如何。5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一场两岸关系展望研讨会则体现中共提出的以一中为原则的双方会谈,面临困境。

代表台湾民进党,国民党,亲民党和大陆共产党的4位资深人士首次在纽约就连宋访问大陆和两岸关系发表各自立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说,中共的立场是只有台湾方面承认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可谈判。

(原声)"两岸的根本问题是,你承不承认你是中国人,台湾大陆同属一个国家,如果能够承认这一点,就很好办,陈水扁马上可以到大陆来。"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颜建发则认为,谈一中的基础是相互平等。“我已经承认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你不能承认我中华民国,我怎么谈一中啊”。

亲民党籍侨务委员朱林骥表示,胡锦涛邀请连宋访中,是否是利用台湾在野党的势力,把陈水扁逼到角落,则见仁见智。

资深媒体人的刘其筠说,中共对外国三段论的英文表述还未改口。

“如果你真的有这个诚意的话,希望能够内外统一,我是说北京在表述上内外统一,新三段论,台湾跟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你后面不应该有那句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