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访条例》实施前大抓捕 访民陷绝境

【新唐人】北京、上海、东北等全国许多省市都发生了抓捕、关押、毒打和在京阻截上访民众的事件。知情人士说,“五.一”之前北京对访民“大扫荡”,还将对上访村等地进行大规模清理,以配合贯彻新《条例》的实施,及“五.一”长假期间的社会管理。

以上海为例,4月24日约200多访民乘车进京,在火车上遭到100多名警察及信访办人员的暴力抓捕。27日中午,上海数十名上访民众,在北京前门一带被100多名警察、7辆警车抓捕,关押到马家楼。此地已关押了辽宁等各地访民600多人,仅上海先后被陆续抓来的访民就超过100人,其中至少有70至80人曾因上访而被劳教,上海的上访户以房屋遭强制拆迁居多。

现在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上访民众,中国政府公开承认80%以上访民确实遭受了侵犯、迫害得不到公正解决。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卫金木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5月1日新条例实施后,信访人将增加四项新权利。但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这将加重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状,而中国的信访案件近年节节攀高,已警示社会矛盾日趋突出、尖锐而复杂,根结在于已病入膏肓的党体制问题。

研究过新信访条例的访民们则普遍反映新条例没有实际性地改什么,更增加了上访人数不得超过5人的规定,使警察们的暴力抓捕无所顾忌,访民们几乎身处绝境。

新唐人记者 尚燕 冯燚 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