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访条例规定上访人数超出五人为犯法

【新唐人】中国官方于今年1月份颁布的新信访条例将于5月1日开始实行。根据新条例规定:上访人数超过5人便是违法。

中国第一部《信访条例》颁布于1995,但信访量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连续十一年增长,据有关部门调查数字表明:仅2003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受理的群众信访量上升了46%。被称为“信访洪峰年”,而2004和今年起始更是持续上升规模程度也更加激烈。

新信访条例加大了信访办的实质权利以期能直接有效的解决信访问题,但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这将加重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状,而中国的信访问题处处被视若"烫手的山芋"已警示社会矛盾日趋突出、尖锐而复杂,根结在于已病入膏肓的体制问题。

新条例中限制和加强了对信访人的管理:明确规定了信访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必须在指定地点上访等法规条款。

为了减缓北京方面的压力,中央在过去一直采取信访责任追究制—按信访量给各省市排名,与政绩挂钩,对越级上访的访民规定由当地政府来京接访;这就是每天在国务院和人大信访办前堆积大量各地截访人员车辆及暴力截访的由来;而上访民众正是因为冤情在当地已无法解决才倾家荡产只身上京告御状,再被退回地方官僚手中大部分下场更加凄惨,导致京城上访的群众冤案得不到解决连家也不能回而大量滞留北京局面,有的已长达几十年。

上访村中访民普遍反映新条例没有实际性地改什么,而且会造成更多的人的上访。”这和诸多学者的预判不谋而和。

信访之路漫长、艰辛,众多信访人视若畏途而又欲罢不能,新的信访条例真的能解决堆积如山的信访问题亦或带来新的一轮“上访海潮”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 高洁 冯燚 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