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陈水扁圆满完成和平追思之旅

【新唐人】完成这趟‘和平追思之旅’,陈水扁表示教宗的伟大体现在四项典范: 以勇气抚平恐惧 以仁爱化解仇恨 以和平克服冲突 以和解消弭对立

‘最重要的是教宗用他毕生对弱势贫苦的悲悯情怀,与对和平自由的坚持追求,才会在短短三、四个小时的追思弥撒中,凝聚全球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宗教的千万心灵。’

梵蒂冈是台湾在欧洲唯一有邦交的国家,双方从1942年建交以来,从未有过官方的正式拜访,这次陈水扁亲自率团参加教宗约翰•保罗二世的殡葬弥撒,是过去六十三年来,台湾第一位正式访问梵蒂冈与欧陆的现任总统,也是台湾领导人难得能与全世界各国领袖一同参与的国际性活动,这无异是在中共外交封锁下的一个突破。

与其说是台湾外交方面的重大胜利,不如说是信仰自由的普世价值仍然受到重视;由于教廷与台湾保有外交关系,梵蒂冈更与台湾在维护民主自由,人权与宗教自由上,有着共同的语言;即便中共当局不断抗议意大利政府发给陈水扁签证,也明白表示不会派员参加教宗的葬礼,教廷依然不为所动。

由于北京政府坚持共产党一党独裁专制,而来自共产国家波兰的教皇则对共产党独裁专制采取不妥协的立场,除了为东欧前共产党国家的人民反抗共产党统治提供了精神支持 也让北京当局担心这股精神力量会影响中国人民; 1951年北京切断与梵蒂冈的外交关系后,目前在中国被认可的天主教会并不承认梵蒂冈的权威,中共当局对于中国境内上千万效忠梵蒂冈的天主教徒与教会,也进行不遗余力的打击。

近几年来,北京方面不断表示:只要梵蒂冈断绝跟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通过宗教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中共当局愿意跟梵蒂冈恢复外交关系。然而就在教宗过世前几天,比利时籍的枢机主教曾奉命访问中国,交涉结果,中共仍然坚持不放松对主教任命的权力,同时针对中国国内层出不穷的宗教迫害事例,中共仍要求教廷不得干预。

由此看来, 除非中共当局真正尊重人权,保障信仰自由,并解除对中国境内天主教徒的迫害与控制,否则任何人给予中共任何的承认,都无异是与虎谋皮

新唐人电视 陈进交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