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示威抗议群众捣毁日本商店

【新唐人】数千名中国大陆示威抗议群众,捣毁两家日本人经营的商店,反对日本进入联合国永久安理会的诉求。

香港媒体报导,大约3千名抗议群众,星期日(4月3日)在中国南方的深圳市游行示威,并且捣毁两家日本人经营的百货公司,以反对东京取得联合国永久安理会席次的诉求。

抗议群众本来参予征签活动,后来变成示威游行,抗议群众高喊:"反对日本取得联合国安理会的席次"以及"拒买日本货"。

日本官员表示,星期六(4月2日)示威群众也在中国西南方的成都市发生暴动,在警方到达现场之前,将一家日本超市的窗户砸毁。日本急于国际社会在外交上认同它在经济方面的影响力,10年前就开始争取联合国安理会的永久席次。

东京必须负担联合国大约20%的经费,而却未能拥有15个安全理事会员中的永久席次,日本对此已经逐渐感到不悦,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有权在战争、制裁和维持和平等重大议题作出决定。

日本已确认,美国国务卿赖斯、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澳洲外交部长唐纳等重量级人物,在访问东京期间都特别表示对日本的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春天访问印度期间,此一话题也在双方领袖会谈的议程之中。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已经组成一个争取联合国安理会永久席次的游说团,并誓言彼此支援。

然而此一高姿态的动作却触及中共敏感的神经,自从小泉纯一郎2001年上台以来,中国与日本的关系已经近乎冻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