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示威抗議群眾搗毀日本商店

【新唐人】數千名中國大陸示威抗議群眾,搗毀兩家日本人經營的商店,反對日本進入聯合國永久安理會的訴求。

香港媒體報導,大約3千名抗議群眾,星期日(4月3日)在中國南方的深圳市游行示威,并且搗毀兩家日本人經營的百貨公司,以反對東京取得聯合國永久安理會席次的訴求。

抗議群眾本來參予徵簽活動,后來變成示威游行,抗議群眾高喊:"反對日本取得聯合國安理會的席次"以及"拒買日本貨"。

日本官員表示,星期六(4月2日)示威群眾也在中國西南方的成都市發生暴動,在警方到達現場之前,將一家日本超市的窗戶砸毀。日本急于國際社會在外交上認同它在經濟方面的影響力,10年前就開始爭取聯合國安理會的永久席次。

東京必須負擔聯合國大約20%的經費,而卻未能擁有15個安全理事會員中的永久席次,日本對此已經逐漸感到不悅,因為聯合國安理會有權在戰爭、制裁和維持和平等重大議題作出決定。

日本已确認,美國國務卿賴斯、法國總統希拉克、以及澳洲外交部長唐納等重量級人物,在訪問東京期間都特別表示對日本的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年春天訪問印度期間,此一話題也在雙方領袖會談的議程之中。日本、德國、巴西和印度,已經組成一個爭取聯合國安理會永久席次的游說團,并誓言彼此支援。

然而此一高姿態的動作卻触及中共敏感的神經,自從小泉純一郎2001年上台以來,中國与日本的關系已經近乎凍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