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流汇聚梵蒂冈瞻仰教皇遗容

【新唐人】梵蒂冈官员估计星期一(4月4日)会有百万多民众前来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瞻仰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遗容。意大利官方和梵蒂冈方面过去两天都在为大批人流前来做准备。教廷的各路红衣大主教稍后将聚会商议教皇葬礼的具体时间和细节。

星期日(4月3日)的时候,意大利政府包括总理贝鲁斯科尼在内的主要官员和梵蒂冈神职人员陆续瞻仰了教皇遗容。

教皇遗体停放在梵蒂冈宫克莱门汀大厅,穿戴红色教袍和白色教帽。

根据惯例,教皇应该在去世四到六天之后安葬。据罗马市长表示,丧礼会在星期五举行,市政府已作好准备。罗马市内各酒店房间都已经被预订一空,价格也水涨船高。为了解决住宿问题,市政府决定开放所有体育馆、大学操场,架设简单的床位和露营场地以应付需求。

按照传统,教宗遗体会下葬在大教堂的地窖内,但他生前表示,希望运回家乡波兰安葬。

星期一当地晚些时候会举行一次庄严的遗体移放仪式,把教皇的遗体从宗座大厦移放到圣彼得广场另一边的圣彼得大教堂,供教众瞻仰。人们已经在等候通过安全检查门。由于本星期预计有多达200万人到罗马向教皇告别,梵蒂冈和意大利政府正在准备在葬礼前后的各项仪式上加强安全措施。

与此同时,红衣大主教们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一方面负责管理教廷日常事务、一方面准备选举新一任教皇。

专家人士介绍说,目前教廷共有红衣大主教近200人,他们均可以参与选举前的议事日程;不过,最终只有118人年龄低于80岁,有资格投票选举新的教皇。

新教皇的推选过程虽然已经启动,但是专家介绍,由于程序繁杂,估计会持续几个星期时间。

约翰•保罗二世是历史上旅行最多的教皇,在教会2000年的历史上服务时间居第三位。他因在精神和道德上发挥的领袖作用以及他在波兰和东欧其他地方共产党统治的和平垮台中所发挥的作用而受到广泛的赞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