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马两国寻求解决领土争端途径

【新唐人】印尼马来西亚因苏拉威西海一座油田开发之争而渐起纠纷,印尼民间的反马情绪也随着不断高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3月7日表示将寻求和平解决与马来西亚的海域边界纷争。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近来因为领海纠纷问题而关系紧张,争端的焦点是苏拉威西海中一片被认为油气资源丰富的海域,靠近加里曼丹岛附近的锡帕丹岛和利吉坦岛。马来西亚指责印尼向争议海域增派军舰,而印尼则指责马空军战机侵犯其领空。7日,两国政府表示将就此问题展开谈判,缓和两国间的紧张气氛。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3月8日称,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的海域边界纷争只是一个小问题,印尼媒体情绪化的报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马来西亚将在纷争中保卫自己的主权。

他同时指出:“我们将保护我们的利益和主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站在对立面。我们不会将形势搞得更加复杂。”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将于9日前往印尼首都雅加达,同印尼外交部长举行3天的会谈,商讨这一问题。

印尼和马来西亚就曾因两个小岛的归属问题而发生过争执,但是2002年12月,国际法庭将利吉坦岛和锡帕丹岛这两个小岛判给了马来西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