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行座谈会 学者评述赵紫阳

【新唐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病逝之后,当年他在天安门广场与学生对话的一幕常被提起,在星期日(二月六日)台北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者对此表达了两种不同的看法,并剖析了赵紫阳为什么被软禁到死,仍然改变不了中国。

1989年5月19日,赵紫阳在知道邓小平准备对学生开枪,并且自己的总书记职位已经被拿掉之后,他坐车到天安门,与广场上的学生们有一段感性的对话,海外反共网站《中华评述》主编纪晓峰对此表示:”他赶去见学生,说我来晚了,他确实来晚了,因为他不愿走出来,他不愿像叶利钦那样站在坦克上,这个苏联政局必须改变,你们当兵的把枪口调过来。赵紫阳就不能走出这一步,正因为他不能走出这一步,所以他才有今天被中共软禁到死,没有结果。”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认为,赵紫阳的人性终究还是高于党性,因为像他那样从基层做起,最后爬到亿万人之上,这种共产党员通常人性是很淡薄的。“他的人性发挥了,但不透彻,若透彻的话,就明说,他要杀人了,你们看怎么办吧。他的人性发挥一半,但就这一点我们就很肯定,因为大多数共产党员,他的人性连这点都发挥不出来。”

明居正同时也肯定赵紫阳在被软禁十五年来,始终不与中共妥协的做法。“我们还要肯定他,被软禁当中,中共找过他,你认错就好,我们可以帮你平反,给你一定工作机会,他不肯,这点倒是难能可贵。”

当年以改革派著称的赵紫阳,如果不发生武力镇压,有可能改造成功吗?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表示:“赵紫阳其实改变不了中国,他虽然提到民主法治,反对用军队镇压学生,但在共产本质没改变之前,事实上是做不到的。”

新唐人电视 陈进交 岳芸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