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首度包机直航将成行,业者盼放宽资格及常态化

【新唐人】大陆台湾两岸春节包机协议经过多方协商后终于达成共识,将于1月29日首航。因为这次是海峡两岸55年来的首次不落地客运航行,因而深受瞩目。不过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未来两岸是否真能持续直航,而且搭乘人员资格是否能放宽,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从广州出发的中国南方航空的班机,预计在星期六(1月29日)早上9点30分,成为首架降落在台湾的大陆客机, 而台湾最大航空公司中华航空的班机也将在29日早上8时从台北出发,预定于中午12点20分到达北京,成为自1949年以来首度直航降落在北京的首航班机。

1月15日, 在经过了多方的协商之后,大陆台湾海峡两岸的航空公司与官员,在澳门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业务安排达成共识。双方商定将采取飞经香港不落地的方式对飞。 自2005年1月29日至2月20日期间,两岸12家航空公司共提供48个航班的往返包机,飞行地点为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的台北和高雄。

不过,此次搭乘包机资格仅限定为“台商”,而在中国就学的台湾学生并未允许搭乘。对此,台湾的业者表示,希望将来包机的资格不只限定为“台商”,可以常态化。

但是分析人士称,包机常态化所需要的美好愿望和灵活性并不存在。北京方面在同意正式商谈之前,要求台湾一定要承认是中国的部分, 然而,台湾总统陈水扁则坚持双方必须在平等的条件谈判。

一位不愿表明身份的航空业者则称,对航空公司而言,当然是欢迎两岸直航能成为一个常态,即使是只有在春节等重要节日包机直航都好,“但以后能不能变成常态,能否谈得成,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要看对岸愿不愿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