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专访台湾立委参选人雷倩

【新唐人】台湾今年年底立委选举,重要性不下于三月总统大选,国会中蓝绿阵营席次的变动,牵动未来两岸复谈局势、乃至美中台三边关系。本台驻台北记者访问曾任美国ABC广播电视网总公司副总裁的立委参选人─雷倩,了解台湾不同阵营人士的看法。

在专访中,雷倩向本台记者说明为何从一名传播学者投入激烈的政治选战,表示愿意站在监督制衡台湾执政党的立场,提出抗衡:

【雷倩】一个选民在一个民主制度里面你只有一票,你只有小小的一票﹐你怎么样可以改变这个现状,一定要有人愿意站起来说,我知道你这票代表什么意义。

针对民主的结构性问题,雷倩认为台湾目前在总统制跟内阁制调整的过程中,至今尚未发展出真正权责相符的责任政治。

【雷倩】所以真正民主的精神是,民主是要让人民过好日子,而不是要让政客过好日子,你要选出最好的人,期待它们用它们的专业用它们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一个谦卑愿意为人们服务的心。

今年三月台湾总统大选之后,有一群大学生集结于台北,向陈水扁政府要求公布选举真相,针对这个部分,雷倩说明了她对学生参与政治的看法:在国家跟政府政治清明的时候,学生可以完全不要管政治,他管自己就好他可以快乐的去作一个年轻人,只有在政治非常糟糕、国家混乱,像六四天安门反贪污才会有这个压力促使学生跳起来说我为了理想主义跟你反抗。

雷倩台大外文系毕业之后,即赴美宾州大学攻读传播学博士,在美国的十六年当中,曾任ABC广播电视网总公司副总裁。对于未来两岸复谈,雷倩认为可能不是由执政党所主导,而是由拥有民意基础的国会参与:

【雷倩】可能必须要有真正国会的力量参与,我非常非常希望最后这个团体,不能光是民间,因为民间没有代表性,那么台湾只有在国会这个层级,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议士,他每一个人可以代表人民的声音。

雷倩倡议以务实的态度面对台湾转型期的各种阵痛,希望年底的选举能够选出诚实正直的新领袖。雷倩说,这个诚实正直的新领袖,不但是更能够达成它们对人民的承诺,有一个谦卑的心,更是唯一两岸复谈的契机。

新唐人电视 王佩华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