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指油价高涨冲击中国经济

【新唐人】国际油价数月来持续高涨,并屡创新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都将受到油价快速上升的明显冲击。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张仁良表示,油价上升对中国的影响非常的大,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加上今年头三个月,经济增长超过9%,在经济过热下对石油的需求也愈来愈大。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张仁良:油价上升,其实有很多因素,其中因素是需求加大,而这需求大部分是中国的。如果石油价格那么高的话,其实对中国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张仁良说,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上升得非常快,已超过5%的警戒线,而油价上升更加速通胀。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张仁良:能源价格上升,很多其他产品货品价格上升的话呢!令人剩下可以用的钱少了,直接影响到消费市场,这个情况在中国开始见到。

目前中国部分省市已出现油荒的现象,不少城市都实施限制用油措施。目前深圳的一些加油站,就每次限买50元人民币的汽油。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充足的石油储备,一般只够用20多天,远低于90天的国际标准。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张仁良:这是个很好的教训,就是中国政府可能真的要想一下、想多点情况,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是这样的话,能源的需求会怎样?应有甚么储备?

日前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表示,油价高居不下,可能令香港经济增长率减少0.4个百分比。张仁良教授说,虽然高油价令运输业首当其冲,但是也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张仁良:通胀意味着价格上升,如果我们赚钱的能力没有改变的话,而价格上升的话,实际上生活质素是下降的。

张仁良并说,香港作为主要转口港,一旦中国出口减少,必定会影响到香港的经济。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