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谈话反应各异

【新唐人】针对美国国务卿鲍尔25日在北京指称台湾并非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谈话,中国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27日上午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欢迎。台湾只要承认九二共识,“两会”马上可以谈。

与此同时,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27日上午约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就美国国务卿鲍尔在北京的部分谈话,表达台湾的关切。

针对鲍威尔在25日促请中国领导人持"开放"的态度,与台湾重新展开对话。张铭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管什么人来呼吁、什么人来提出和谈的想法,希望能和谈,我想问题不在于我们这方,问题在于陈水扁的态度。"

两岸相关的对话,在1999年因为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岸关系是"特殊国与国"的关系之后停顿下来。 张铭清说:"在2000年,陈水扁当选的时候,我们就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承认’九二共识’,"两会"马上就可以谈。"

对于媒体询问美国国务院澄清鲍威尔所说“两岸和平统一”的说法修正为“两岸和平解决”是鲍威尔口误一事,张铭清表示,他并未看到这项澄清声明,他只看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两岸关系政策并没有改变。

包道格向陈唐山澄清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国务卿鲍尔所谓两岸“和平统一”的说法,国务院已经修正为过去一贯使用的“和平解决”。据了解,包道格同时向陈唐山说明说明,鲍尔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谈了很多维护台湾的正面善意做法,包括曾经就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充分参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美国对台军售等议题,向中方积极交涉,并促请中方重视陈水扁总统在国庆演说的内容,早日与台湾展开对话等等。

针对此,陈唐山表示基于台美长期情谊,台湾可以理解美国政府所做的澄清;但外交部必须严正指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在台湾完成民主化后,台湾人民对此已有更坚定的信念,鲍尔在北京的谈话,是忽视台湾长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完成行使国家主权的事实,这对台湾的民主及国格,已造成伤害。台湾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陈唐山同时呼吁美国政府应尊重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的意向,作为美国对台政策的重要依据,并据以推动两岸和平对话。

新唐人电视 林佩缜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