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责港府政改报告破坏法治

【新唐人】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未经充分咨询民意的情况下,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政改报告,因而受到社会各界批评。身为基本法45条关注组成员的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任主席梁家杰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董建华处理政改的方式,对香港的法治冲击和破坏很大,受害最深的是七百万香港市民。

基本法45条关注组成员梁家杰大律师:我就有点担心是,既然今次做这一次,日后如果有其他情况还须要报告的话,会不会再采取同样的手法处理呢?

董建华对政改提出九个原则,被视为对实现普选设置关卡。梁家杰表示,只要解决香港政制

死结的核心问题,这些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基本法45条关注组成员梁家杰大律师:就是特首认受性的问题、立法会极不公平的选举和投票的问题。之后呢!那九个问题根本就是水到渠成。

梁家杰不认同港府以缺乏政治人才和政党不成熟的理由,推迟政改的进程。

基本法45条关注组成员梁家杰大律师:这是鸡和鸡蛋的问题,如果我们有一套制度有一定的吸引力,就是说从政者有机会有一天分享行政权力,我相信香港作为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要找到治港人才一点困难都没有,要有政党成熟的发展一点困难都没有。

梁家杰并称赞香港拥有所有华人社会中最成熟和最具法治精神的市民,所以是最有条件实行民主制度的地方。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